防风险

龙田镇社工站开展“共忆往事话当年”长者缅怀小组

2021-11-17 18:33:18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通讯员徐自立 胡书凤)2021年10月10日至11月10日,宁乡惠宁龙田镇社工站组织敬老院内老人开展了五节“共忆往事话当年”长者缅怀小组活动。11月10日下午3点的小组活动最后一节在巷子口社工站、沙田乡社工站的协助下圆满结束。本次小组活动社工组织了12名有着相似的往年背景和同样喜欢怀旧的老人参加。活动旨在帮助这些敬老院老人重整生活经验,改善当前情绪状态,提升应对困难的能力和信心,建立朋辈群体支持网络。在小组活动设计中,社工结合老人喜欢怀旧的特点,伴随着追忆老人的成长年代,引导老人从旧时代走向新时代,分享当年发生的重要事件,回顾自己的人生历程。

18351482627699269_5.png

活动把小组设计为五节:第一节在“有缘相识”主题活动时,大家自我介绍,相互认识,交流兴趣爱好,制定小组契约。第二节在“我最喜欢的一首歌”主题活动过程中,组员们讨论喜欢的经典歌曲,各自唱出喜欢的歌,经过商议从个人独唱变成小组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当经典红歌在耳边响起,一幕幕往事在脑海中荡漾,老人们的心也渐渐融合到了一起。第三节在开展“我珍藏的老照片”主题活动时,组员们纷纷拿出事先准备好的老照片,黑白的照片瞬间让大家经历一场时空光影之旅,将过去展现在眼前:有年少时的青春模样,有走南闯北的工作照片,也有步入中年的责任担当。再次打开尘封的记忆,很多老人激情满怀,滔滔不绝地述说着……夏泽怡爷爷生动讲述老照片背后与拍照人一家交往半辈子的故事,让人感动,也让人敬佩。第四节“我去过的地方”主题活动中,抗美援朝96岁老兵夏述桃爷爷讲述当兵时期,因为工作原因去过很多地方,到过内蒙古、河南、河北等地,记忆中还能感受到冬天那刺骨的冷,现在回想起来当初受过的苦还是甜的。第五节在“回顾与展望”主题活动中,回顾前四次小组活动内容以及志愿者结对服务的点点滴滴,小组最后由社工带领长者组员们跳《拍拍操》并以抖音的形式记录下来。让老人们感受到时代的不断进步,从而更积极地面对现在的生活。

18352715362292003_5.png

老人在最后小组活动的分享中表示,这样的小组活动帮助自己找回了对岁月的记忆,树立起对生活更大的信心,同时也能以新的心态看待岁月变迁。本次活动颇受老人欢迎,反响热烈,并且老人们都希望社工能筹划更多此类有意义的、公益性的活动。通过本次缅怀系列的小组活动开展,在长者回忆过去往事的时候,引导长者正确面对过去所发生的事情,充分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更好地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18353985691203918_5.png

[编辑:邹厚虎]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新闻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