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新铁矿:17姐妹矸石堆里年捡煤炭12万吨

2022-03-01 13:00:57    来源:应急安全网    

“大家工作细点心,这几天井下有掌子面搬家,煤质不好,矸石可能会多一些。”轰鸣的皮带轮转中,曲兆香在手选台上,从一边走到另一边,并用高出平时说话几倍的声音,给姐妹们做着工作提醒。而即便这样,同一件事她也要在不同的位置重复说两三次,才可以保证大家全都能听到。手选台旁的姐妹们嘴上回应着,眼睛和手却没有闲下来,不时地从输送带的动态煤堆上挑选出个头不一的矸石。

13140472364473453_2.jpg

曲兆香是龙煤集团七台河矿业公司新铁煤矿煤质科筛选班班长。她和16名姐妹每天就是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在皮带长廊上全副武装,戴着防尘帽和口罩,手上是几乎可以包裹整个胳膊的厚厚的胶皮手套,在煤和岩石间日复一日重复着捡矸动作。经过长时间的磨练,17姐妹也都练就了眼睛就是仪器的真功夫。

女工王艳玲,参加工作就在手选工岗位,平时说话就喜欢直来直去的她,工作也总是冲在手选台的入口号位,从井下提运上来的煤筛选矸石要先过她这关,也是因为这样,块最大的矸石往往都会归到她的号位。姐妹们心疼她,想替换一下,但她却说:“你们谁都别想剥夺我的特权!”风趣幽默中,她把自己对苦与累的承担说成了特权,这其中的付出又是何等的大,有的岩石重达三四十斤,甚至是一百多斤,如果不及时筛选出来,就会被混到原煤仓,给筛选和下游的洗选设备造成压力,甚至是事故,所以她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大意。而大块的矸石在手选台上的快速搬运有时对于男同志都会非常吃力,可王艳玲和她的姐妹们却是十分娴熟。因为她们都把职责担在肩。

13151816973175687_2.jpg

手选工常晓波、黄期也是在手选台上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在皮带长廊上,一眼就能分辨出煤和岩石,煤湿时用眼睛一瞅就知道哪是煤,哪是矸石。工作劳动强度大、煤尘大、环境差,但17姐妹,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相互团结配合,练就了眼疾手快的本领,每年更是在手选台上筛选出不计其数废旧铁块、电雷管等危及安全生产和煤质的物品。

当笔者问起17个姐妹是如何练就的本领时,她们笑着共同脱下手套,举起手,她们的手,褶皱、带着厚厚的老茧。即便每天都有厚厚的胶皮手套包裹着,但是矸石还是在她们的双手上留了痕。

“这些老茧都是一次次血泡换来的。”曲兆香班长说着:“绝不让一块石头从眼前流入煤仓。”这是17名姐妹的共同誓言。

近些年,由于七台河矿业公司资源萎缩,但特有的煤种优势,使得七台河矿区的每一块煤,甚至是煤渣都显得那样的弥足珍贵。手选出来的矸石中,很多还夹带着星星点点的煤。17名姐妹开动脑筋,决定对煤矸石吃干榨净,为增收做贡献,她们的想法也得到了矿领导的大力支持。她们请机电班用废旧钎杆制作了小铁锤,又把粘煤的矸石先挑到台下集中。在手选台停车时,姐妹们把煤矸砸开或是把沾煤的矸石进行再选,通过给它们按摩,帮助它们脱下裹着煤的外衣……就是用这样的自创办法,硬是把煤矸石吃干榨净,从煤矸到煤,从一点点到一堆堆,2021年,17姐妹共完成选矸23.66万吨,并从岩缝中抠出煤炭11.88万吨。

新铁矿党委书记陈志鹏说:“她们这个筛选班是七台河市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这些手选女工们不容易,每月还能从煤矸石中增加近1万吨煤量,为全矿的提质增效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她们用实际行动擎起了全矿的半边天。(高运峰/文   田大为/图)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