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一校一品”促发展 “五心党建”品牌亮——油田十八中党支部创建“五心党建”品牌纪实

2022-07-19 13:15:40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校园是育人的场所,文化是精神的力量。为充分发挥“一校一品”党建文化的教育引导和凝聚作用,激发我校党组织和党员奋发向上、开拓创新,进一步提高我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我校积极打造“五心党建”文化品牌,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大力营造有时代感、有青春气息、有校园特色的文化氛围,用有形的阵地凝聚无形的力量。

我校“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项目——“五心党建”,以勇于创新,敢挑重担,冲锋在前,无私奉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品牌理念,以红心向党、忠心报国、匠心执教、诚心服务、同心筑梦为文化内涵。其中党建引领是红心,爱岗敬业是忠心,严谨执教是匠心,坚定服务是诚心,为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发展与筑梦奠基是同心,五颗红心朝向党,寓意“五心向党”飘带迎风向上飞扬,寓意十八中党建朝气蓬勃向上发展,在党的领导下行稳致远,不断创造辉煌。

我校紧紧抓住“一校一品”党建文化的品牌建设这个重点,求真务实很抓党建工作的落实,通过“五心党建”这一党建特色品牌活动的开展,带动学校的特色建设。切实増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奋发有为,努力进取,突出重点做好党建各项工作。

(一)坚持红心向党

坚持不忘初心,树立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良好风尚。在思想上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员队伍建设“321”,在行动上践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校4个年级、5个处室、7个教研组都有党员,实现了重要岗位党员全覆盖,因此,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十分重要。党支部通过实施“321”工程,确保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常态化。

在领导班子建设方面要求中层以上领导“明确角色定位,做好分工合作,分清轻重缓急,躬身做好示范”,扎实推进工作作风建设,身体力行、以身示范,落实工作目标和责任制,努力建成一支“用良心做教育,用责任心做行政,用爱心呵护学生 ”的高效能领导集体。在党员学习方面,我校采取3种学习教育方式突出学。一是借力网络灵活学。首先搭建党员微信群、钉钉群学习平台,广大党员随时可以在群里交流学习;二是制定计划交流学。我们每年初制定详实易操作的学习划,规定年度学习内容年底进行评比交流,形成了浓郁的学习氛围;三是统一安排集中学。通过一系列的培训学习活动,统一思想,提高觉悟,让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到实处。

(二)全力忠心报国

学校大力加强教师师资队伍和师德建设,人人争做四有好教师,提高六个意识,人人爱岗敬业,全力忠心报国。

学校党支部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进学校、廉政文化进课堂”活动,增强廉政文化进学校活动成效。在学生中举行“八个一”活动。即:一次崇尚廉洁、诚信做人的倡议活动;一封廉洁教育的家书:举行一次廉洁教育手抄报比赛活动;上交一篇崇廉尚洁心得体会;上一节廉政主题团课队课;开展一次“廉洁家庭”为主题的书法绘画比赛活动;举行一次廉政知识比赛活动;签订一份老师、家长、学生“尚廉洁、见行动”三位一体承诺书,形成了学校良好的教风和校风。在教师中开展“六个一”活动。即:一次廉洁教育征文,一次好家风家训征集活动,一份敬业公示、服务承诺、干部担当问责书,一次廉政教育恳谈会,一次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活动,一次教师职业道德主题教育,目前廉政文化进学校活动成效显著,形成了18中富有个性特色的校园廉政文化教育特色。

同时,学校加强党教融合建设“3个结合”,坚持政治学习与业务培训相结合,党风作风与师德师风相结合,党建文化与校园文化相结合,促进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及学校发展相融相生,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组织和作风保证,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追求匠心执教

作为先锋队的党员不断拉高工作标杆,起到先锋带头作用,持续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始终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当做学校的生命线。把精、实、严、活作为我们的工作标准,“精、实、严、活”的内涵;倡导十八中教师应该树立以下三种理念:一是大爱无疆的理念。二是树立功成不必有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理念。三是树立有为则有位,有位更有为,有为更有威的理念。

学校党支部,围绕教育教学抓党建,围绕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如何体现,党员的先锋作用如何发挥,努力规范党建工作体系,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将党的建设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和立德树人全过程,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引领教育教学工作健康稳定地发展。努力落实“教师专业梯级培养工程”,多途径培养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教师们的精益求精的备课、研课、磨课、授课,贯穿了匠心执教的全过程。

教育,传承过去,立足现在,面向未来。我们认为创均工作不是目的,持续努力、提高办学水平。

(四)倡导爱心服务

搭建实践活动平台突出“做”。一是亮明党员身份,做带动群众的排头兵。我们通过“六个一”来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丰富做合格党员的渠道。“六个一”即:一是每名党员桌上放一块党员先锋示范岗牌子,亮明党员身份,明确廉洁从教十不准要求;二是每周义务打扫一次办公室卫生;三是每月5日参加一次党日活动;四是每年进行一次自评和互评活动;五是每名党员与一名本校希望生结对,每名教师与一名圆梦生结对,进行有针对性地帮扶;六是每名党员与一名社区留守儿童结对帮扶,认领一个“微心愿”。通过这“六个一”活动,党员八小时之外坚持服务学生、服务群众,让党员形象亮在群众眼前,把实际行动摆在群众面前,进一步树立起党员形象,密切了党群关系,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二是发挥先锋作用,做公益事业的有心人。我们坚持开展全民公益日党员义务奉献活动,践行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受到社区党组织和家长的好评和肯定。

(五)实现同心筑梦

在党的领导下,全校贯彻学生成人成才,教师成名成家、学校实现品牌的基本发展思路。教育事业,责任重大,使命崇高。依据我校的实际,多年来,我校秉承“爱的教育 品的追求”的办学理念,在继承爱的教育的基础上,实施“品致”教育,在新的办学理念下,我们开发了系列特色校本课程、组建了国风、无人机等特色社团、发展了特色班级,通过我们的特色课程和丰富的特色活动,为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发展共同筑梦奠基。

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个堡垒。我校党支部结合学校实际,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融入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去,打造“五心党建”这一靓丽的品牌名片,持续推进“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建设活动,体现了具有时代性、典型性、创新性的“一校一品”党建文化,为推进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学校内涵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和强大动力。我们始终坚信,在“五心党建”的护航引领之下,油田十八中将会乘风破浪,攻难克艰,今后也必将会发展的又好又快又稳。(图文:黄猛  王学英)

[编辑:邹厚虎]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新闻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