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湖北五峰:以“网格化”管理模式 推进林长制深入发展

2022-12-13 21:29:38    来源:三峡晚报    

(记者 匡柏学 通讯员 邢文锋)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湾潭镇,地处鄂西南山区,位于湘鄂两省及五峰、鹤峰、石门三县交界之处,被称为宜昌市的“西南大门”,境内林地面积43.29万亩,约占总面积84%,森林覆盖率达78%。

如何保护和利用好辖区的森林资源?湾潭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巡查,以网格化的管理模式,扎实推进林长制工作深入发展。

07194078032411508_5.png

网格化管理第一步就是实行镇、村、组、护林员四级全覆盖。2021年12月13日,根据五峰县委、县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湾潭镇印发《湾潭镇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正式启动林长制工作。由镇党委书记任第一林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林长,分管林业工作的镇党委副书记任副林长、负责全镇林长制工作,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任镇级林长,负责所联系村(社区)林长制工作的组织体系。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担任村级林长,村两委班子成员任片区林长,组干部、专、兼职生态护林员组建森林资源管护队伍。目前,湾潭镇有镇级林长9名,村级林长44名,生态护林员 272名。

网格化管理第二步就是实行工作制度上墙、人员名单上墙,专员专管到位上岗。湾潭镇的林长制责任区域划分实行行政区域管理和权属管理相结合。镇级林长责任区域为所联系村辖区,村(社区)级林长责任区域为村(社区)辖区;国有林场和自然保护地由属地和行业主管部门共同负责。设立镇林长制办公室,统筹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网格化管理第三步就是开展全天候防火、防盗、防病虫等保护森林资源的巡防工作。全镇共设立林长公示牌13块,确保镇、村两级各林长责任区域落界上图、职责内容公示上牌;针对11个行政村,由镇、村两级林长分别负责,同时各村设立多名护林员交叉管护,镇、村级林长每月巡查不少于1次,森林资源管护队重点防火期内每日巡查1次。

07195172783656171_5.png

网格化管理第四步则是整合基层执法力量,对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湾潭镇组建联合执法队伍,由林业站、派出所等多部门组成,对区域内毁林开荒、乱采乱挖野生植物、滥捕滥猎野生动物,防火期内焚烧秸杆等违法行为进行打击。2022年3月,湾潭镇红烈村挂牌成立“生态司法+乡村振兴”实践基地,6月,依托生态司法保护法庭公开审理了一起滥伐林木案件,48个单位的300余名干部群众旁听庭审,发放民法典等宣传手册1800余份,通过以案释法,让干部群众“零距离”感受法律威严。

[编辑:邹厚虎]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新闻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