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西藏高原的“领头雁”

——记中国安能西藏公司JX水电站项目经理王立波

2022-10-29 14:27:42    来源:应急安全网    

转型路上难,

再次战高原。

热情抛雪域,

汗水洒蓝天。

青春付江河,

志坚可凿山。

人物介绍:王立波,男,汉族,中共党员,1980年9月出生,四川仁寿人。2004年入伍参加工作,2018年时为中校警衔的他,因改革转型,随武警水电部队集体转业到中国安能。在18年的职业生涯里,先后参建西藏直孔水电站项目、重庆草街水电站项目、大岗山水电站右高线项目、亭子口水利枢纽项目、重庆巴南应急管网项目、米林扎绕农村道路工程项目、JX水电站导流隧洞工程项目,现任中国安能西藏公司副总经理兼JX水电站导流隧洞工程项目部项目经理。转企以来,因工作成绩突出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被集团表彰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

14293052682096902_2.png

01 扎根施工一线,志存雪域高原

2021年5月还在重庆巴南应急管网项目工作的王立波,接到公司新的任命,前往西藏林芝市米林县负责米林县农村道路工程的参建工作。随部队转企后再次踏上雪域高原,王立波便跟项目全员说道:我们大家不要只顾眼前的项目,要着眼于雅下开发和西藏新能源市场;我们要坚定不移的推行标准化施工,以现场促市场,打造“窗口工程”,树立安能良好形象,为我们安能在藏市场开拓打好坚实基础。米林项目建设期间,做到了安全生产无事故,文明施工上台阶,同时促进了生产运行和工程质量的提高,提前2天圆满完成了“6.30”目标,12月底整个工程提前一个月完工,项目经理王立波被业主方表彰为2021年度安全生产先进个人,项目部被表彰为2021年度安全生产班组。2022年1月又接到上级任命,前往西藏JX水电站导流隧洞工程项目部任项目经理,带领项目部全体员工克服项目核准、移民征地、合同签订、西藏疫情等困难,有序组织开展项目部各项业务工作,顺利完成合同签订、项目策划、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总进度计划、项目划分、工期保障措施、体系文件等资料的编制上报。2022年工程局着眼西藏市场开发,成立安能西藏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王立波主动请缨到西藏公司建设西藏。正是应了他当初那句话:要着眼于雅下开发和西藏新能源市场。

14300921488002455_2.png

深入施工一线现场解决问题(左二)

02 立足生产经营,积极开拓市场

作为生产经营能手的王立波,所经营项目狠抓施工现场管控与安全质量,提高履约水平,通过变更索赔等手段增加非本标段施工项目,拓宽市场。所经营项目的营收回款率、产值结算率均超100%。JX水电站导流隧洞工程,秉承开源节流的经营理念,王立波与业主监理多次商讨,增加施工项目,节约施工成本,扩大总产值。因合同内部分施工项目,在指导现场实际施工时存在安全隐患,王立波向业主方建议将隧洞内永久监测系统、砂石拌和系统场地上方C10永久边坡开挖与支护纳入本标段施工项目,保障洞内外施工安全;为保障2023年底大江截流关键节点目标,王立波带领项目部成员制定工期保障措施,与业主方商讨改变表土场位置,节约施工成本;增设临时拌合系统、临时筛分系统;增加1#、2#施工支洞,提高施工进度,从而扩大了项目总产值。在实地考察西藏公司各在建项目时经常与项目管理人员交流提到:工程务必做到合理倒排工期、提质增效,干出安能风采,打开各地市场。

14303751578693611_2.png

与业主方讨论方案

03 培养专业人才,扩大人员储备

“不怕你们犯错,就怕你们不敢去做”,这是王立波教导新入职大学生常说的话。当代大学生学习领悟能力强,思想活跃,极具个人特色,但是缺少吃苦耐劳精神。于是王立波亲自组织项目部制定专项的培训方案,注重思想教育引导,把个性培养与专业教导相融合,因材施教、适材适所,逐步将转企后新招的大学生职员,培养成个性鲜明、独当一面的专业技术人才,扩大了西藏公司的专业人才储备,打造出了一支奋战高原,敢打必胜的工程精锐之师。

14311131581140846_2.png

指导新入职大学生

王立波作为一名退伍老兵,他主动申请扎根高原,服务高原,军装虽褪,本色不改,在这片世界屋脊的土地上,他像领头雁一样,带领大家翱翔于辽阔蓝天,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目标而奋斗。李瑞超 李道勇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