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机械化施工助力电网施工安全高效 --中国安能协办南网机械化施工交流会暨电力工程施工装备展会侧记

2023-12-14 11:25:04    来源:应急安全网    

本网讯(通讯员 徐迎华 吴飞)12月12日,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机械化施工交流会暨电力工程施工装备展会在广东东莞500千伏生态变电站工程现场举办。展会吸引电网各级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业内数十家龙头厂商参与,并面向社会各界开放, 观展人数上千余人。中国安能二局作为协办单位参会。

11261108076696408_25.jpg

一次行业交流展示的盛会

展会以“汇聚机建之力 点亮万家灯火”为主题,旨在展示和推广最新电力工程施工装备和技术推动机械化施工发展,提升电力工程建设质量与效率,共同探讨行业趋势,发现创新解决方案,并通过高质量的机械设备和技术推动电力行业的进步。展会设置六大专业展区,共展出电力工程施工装备近六十台(套),包括线路专业展区、土建专业展区、配网专业展区、变电专业展区、集成式移动平台专业展区和立塔、桩机专业展区。展会为业内人士提供技术合作与交流的平台,共同推动电力工程施工机械化与现代化发展。

在收到展会举办通知后,中国安能二局以最快速度、最高标准,精益求精、全力以赴做好展会的各项筹备保障工作,积极配合展会主办方以及各参会企业,为展会顺利举办、圆满成功贡献了不可或缺的安能力量。

11262279704494725_25.jpg

高精装备亮相展会现场

在线路专业装备展示现场,中国安能二局携带的“步履式挖掘机”、“动力舟桥”、“小型模块锚杆钻机”三款高精装备引起参会领导和参展单位的高度关注。

铁塔基础施工现场具有分散性,且受到地形、地质、运输条件等制约和影响,如在水网密布区域,大型施工设备和机具难以进入铁塔基础施工现场,钢筋、混凝土等基础原材料运输困难,动力舟桥是目前国内最为先进的水上救援装备之一,由河中舟及岸边舟组成,具有自带动力、架设快速、机动灵活等特点。该型装备一次性可运载450人,并可保障70吨级重型装备和车辆迅速克服江河、湖泊等障碍,可有效解决涉水运输和跨水域施工难题。

兼有4条腿步行与4个轮式行走结构的步履式挖掘机,具有整机重量轻(17吨),爬坡能力强(最大45°)的特点,该装备适用于山地、丘陵等地带输变电线路基础施工,可全方位替代人工作业,实现压降基础施工各阶段的安全风险,全面提升现场施工本质安全水平。

小型模块化锚杆钻机是一种用于输电线路工程岩石锚杆基础施工的专用钻孔施工装备。其各功能单元采用模块化、可拆装设计,单模块重量不超过200千克,解决山区运输难题。动力单元模块化并联,可满足不同地质的施工需求,并实现硬岩地质高速钻孔。该装备大大提高了施工过程的安全性,有效降低山区传统施工方法作业安全风险。相较传统方法,提高了钻孔效率5至8倍,提高了承台开挖效率25%,缩短了基础工程50%施工周期。

11263320853297173_25.jpg

“机械化减人”提升施工安全效率

推进输变电工程机械化施工,是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具体行动,是推动电网建造方式升级、实现更高更优质量效率目标的关键举措。近年来,为破解电网传统施工过程人工投入多、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安全风险高等问题,中国安能二局结合地形地貌等特点,加大对电网机械化施工技术的创新探索,推动科技创新攻关、装备升级,不断推进“机械化换人、智能化减人”。

在展会现场,中国安能二局电力公司抽调广东片区项目部、专业化分队及应急救援基地人员进行了500kV生态线路工程进线塔位的横担吊装作业的科目展示。

500kV生态线路工程进线塔位的横担吊装作业采用落地式双摇臂抱杆组塔方式,抱杆回转机构能保证±110°的双向回转,摇臂半径范围内的构件就位方便,利于大根开铁塔组立;双臂可同时起吊构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塔身采用3m标准节、套架采用分段式,便于运输;采用液压下顶升系统,减少高空作业风险;抱杆设有安全保护系统,提高安全可靠性;液压油缸行程3.2米,一次可升降一个3米标准节,升降抱杆效率高;起吊、变幅系统的4根磨绳转向系统均集合在基础底架基础上,减少了地面锚固装置。落地式双摇臂抱杆组塔方式在减少人工数量、减少安全隐患的同时,提升施工效率,有效缩短施工周期。来自电力应急基地专业分队的作业人员动作利落有序,在现场指挥人员的指引下迅速准确完成作业,体现了较高的专业素质和管理水平。

此次参加南方电网公司机械化施工交流会暨电力工程施工装备展会,为中国安能二局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宝贵平台,工程局及所属电力公司,将坚持守正创新、精准发力,以“保安全、降风险、提质量”为前提,全面推进机械化施工作业,持续推动电力事业的创新发展。

[编辑:肖文静]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18612212232
电话:010-85795675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 组织架构| 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