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瑞金召开2022年第一次防汛抗旱趋势分析会商会

2022-02-23 12:23:41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2月22日下午,市防指副指挥长、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周启龙主持召开了2022年第一次防汛抗旱趋势分析会商会,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气象局、瑞金水文水资源监测大队等防指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指出,连日来,受低层切变线和冷空气影响,我市经历了一轮低温雨雪天气,局部山区出现雨夹雪天气,3月1-3日有一次降水过程。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认真对照调查报告指出的六个方面主要教训及六项改进措施建议,查找自身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举一反三,着力完善极端天气灾害的防范应对和应急处置机制。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更加迅速的行动、更加紧密的协作、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会议要求,一要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抓紧时间查缺补漏,严格按照“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要求,紧紧围绕“五个确保”的防汛抗旱目标任务,切实抓好隐患问题排查整改、物资更新补充、抢险队伍组织、预案方案修订、演练培训宣传等各项工作,确保有序推进。市防指成员单位要进一步落实本系统防汛责任,加强对本行业防汛工作检查,发现问题要按照闭环管理要求及时整改到位。二要切实做好洪涝灾害防御。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加密分析会商研判,提早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引导群众防灾避险;组织力量开展巡查排查,突出抓好水库(山塘)、水电站,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区、重点交通路段、旅游景区、建筑工地、城市易涝点(特别是和园小区、瑞金宾馆)的防汛防控,及时消除隐患。坚持暴雨预警机制和提前转移群众制度,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水利局要指导、督促九堡镇制定短期和长期的防洪预案、山洪灾害防御预案;还要指导、督促九堡镇加强防汛救灾演练,确保遭遇洪水时群众熟悉怎么应对。九堡河水力坡度大,强降雨易发生山洪,九堡镇3个山洪灾害危险区要按照一点一策要求制订好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和应急抢险预案,按照预案在汛期一旦达到转移雨量或接到转移指令必须按照“四个明确”要求(明确转移对象、明确转移步骤、明确转移安置方式、明确转移责任),立刻转移危险区群众。城区防内涝工作必须提前谋划,对城区临河低洼地区(特别是和园小区和瑞金宾馆重点区域),象湖镇、城市社区管委会要制定相应的防洪预案,储备好防汛物资,遇洪水受淹时要及时动员群众转移。三要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沟通联络,强化信息共享,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形成全市防汛抗旱整体合力;同时,在做好本行业防汛抗旱工作的同时,要强化对各乡镇的督促指导。今年上半年,市乡两级领导班子将集中换届,要严明防汛工作纪律,在人事调整到位之前,原防汛抗旱责任人必须坚守岗位,人事调整后,新上任的各级防汛抗旱责任人要迅速到岗到位,做到人员、工作、责任无缝对接,坚决防止出现责任空当,确保“换届不换防,换届不换责”。

[编辑:程程]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