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在“风雨大考”中答出“高分卷” ——湖南省冷水江市防汛抗旱工作获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表扬

2023-10-17 10:35:07    来源:咸宁新闻网    

10月10日,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向冷水江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来通报表扬信,表扬信指出:今年该市先后发生了7轮强降雨过程,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形势异常严峻。面对严峻复杂的天气,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齐心协力投身到防汛救灾攻坚战中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密集调度、现场督导,守住了“零死亡、零重大灾情”的底线,实现了未垮一堤一库一坝、未发生群死群伤的防汛工作目标,取得了防汛的全面胜利,特此通报表扬。

安排部署早落实。今年4月以来,冷水江市委、市政府、市防指主要领导先后组织召开了10次防汛会商会议,分别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4次,夯实Ⅳ级应急响应处置措施,压实各部门应急响应职责。累计发布预警信息1.5万条,并每日发布水情分析与预测。强化应急值守,市防办坚持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提前预置救援力量和物资,有效应对多轮强降雨,为切实打好防汛救灾工作夯实了基础。

人员物资早储备。目前,全市共登记在册应急抢险救援人员1608人,其中乡镇防汛抢险救援人员483人,武警中队应急救援人员39人,消防救援大队应急救援人员46人,人武部基干民兵956人,应急局应急抢险救援队30人,水利局防汛抗洪排30人,蓝天救援队24人。同时,市防汛指结合防汛安全检查,在汛前对全市的水库和各乡镇街道的防汛物资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清查摸底,按照防汛物资储备定额的标准对常用的照明设备、抽水泵、发电机等应急抢险物资进行维护保养。

宣传演练早开展。市防指精心组织防灾减灾日和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播放“村村响”预警广播、印发宣传册、推送“中国防汛抗旱”“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湖南应急管理”“湖南防汛抗旱”“娄底应急管理”“冷水江应急管理”等公众号进行全方位的防汛知识科普宣传,推进安全、防灾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加强公众安全教育,增强防灾避险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5月15日,我市开展抗洪抢险军地联合演练,在中央电视台予以报道。

安全隐患早排查。市防汛办先后督促各乡镇街道开展了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对辖区内的水库、骨干山塘、重要河坝、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水毁修复工程、在建涉水项目等进行了细致的巡查,建立了隐患台账。今年2月下旬至3月上旬,市防办联合市水利局组织人员采取查阅资料、听取汇报与实地查看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10个乡镇办、周头水库、浪石滩水电站防汛备汛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影响安全度汛的隐患进行了全面摸排,对水毁工程修复情况、在建涉水工程安全度汛措施进行了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分类汇总,针对每个具体问题提出整改方案,举一反三,明确整改责任人及整改时间,建立隐患台账,坚持“一单四制”原则,形成长效机制。4-5月防办再次进行备汛工作“回头看”和汛中督查。

下一步,该市将认真总结今年防汛救灾工作成效,坚持和传承好的经验和做法,仔细查找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补短板、强弱项,精准失策,全面提升防汛救灾保障能力,进一步夯实明年防汛救灾工作基础,有效推进防汛抗旱工作再上新台阶。(禹舒婷)


[编辑:王丁桃]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