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打好主动仗丨计划烧除以火治火 筑牢森林防火“阻隔带”

2024-03-21 16:19:56    来源:咸宁新闻网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2024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伊宁市森林消防大队在辖区内全面开展“计划烧除”工作。

https://img.toumeiw.cn/upload/image/png/20240320/b87043899d94908fe824f02e44d1ab64.png

计划烧除,是指在经营和保护森林中,通过控制火强度,在规定的范围内,烧除林区积累的可燃物,达到预防森林火灾、控制森林病虫鼠害、促进森林的天然更新和人工更新、改善野生动物饲料源等多种目的的科学用火。

https://img.toumeiw.cn/upload/image/png/20240320/88bc7cd62dd9f3c6252d8e577c3eef9a.png

3月18日,伊宁市森林消防大队累计出动40人,动用车辆9台次、在伊宁市塔什科瑞克乡60亩湿地芦苇开展计划烧除勤务,最大限度地清除沟塘内和林下的可燃物载量,变被动扑火为主动预防,为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减轻压力。

为确保计划烧除工作万无一失,支队张浩利副支队长靠前指挥全程督导并制定方案,曹孔飞大队长提前深入任务地域勘查林情、植被、道路等情况,紧贴任务实际,主动与相关政府和林业部门对接任务,共同研判形势,协商确定具体任务时段和计划烧除区域。针对部分新消防员首次参加点烧任务、经验不足的情况,指定干部进行集中授课,详细讲解了实施计划烧除的“六烧六不烧”原则以及任务期间出现紧急状况的处置方式,让消防员熟悉任务计划流程、装备操作使用以及战术战法运用,确保任务全程安全高效、万无一失。

任务期间,各分队严格按照计划烧除规定,采取带状、块状点烧法和顺风点烧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烧除,对于草高沟深的沟塘和面积较大的芦苇荡,采取开设防火隔离带、分段点烧的方式进行,实行安全控制点烧,做到火在人不离、火熄人再走。同时,应急小组在任务一线时刻处于战备状态,做到“阻隔设施、防范人员、扑火机具”三到位,避免跑火,确保安全。

伊宁大队将持续开展计划烧除勤务,最大限度地清除驻地森林草原火灾隐患,变主动扑火为主动预防,确保驻地生态资源的安全。

[编辑:王丁桃]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18612212232
电话:010-85795675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 组织架构| 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