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根植文化沃土 奏响发展强音——2023年陕西绥德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2024-04-08 18:33:18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根植文化沃土 奏响发展强音——2023年陕西绥德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 郭晋成 刘  涛

绥德非遗文化项目不断出圈尽显文化自信,绥德山地苹果、沙地红薯、高粱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好产业,“说事堂”“棚友圈”“么麻达”一批叫得响的志愿服务项目走进群众生活……回望过去一年,全县宣传思想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守正创新,砥砺奋进,各项工作打开新局面、取得新进展,为绥德县打造高质量发展主战场提供了强大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凝心铸魂巩固意识形态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2023年,绥德县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全年组织集体学习16次,交流研讨8次,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累计集体学习680余次,交流研讨110余次,现场学习80余次。制定出台《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实施细则》和《旁听工作方案》,全年旁听指导15场次,发放理论书籍5000余册,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工作得到全面加强。

18410075343807973_13.jpeg

▲绥德博物馆开馆。 周 波  摄

意识形态工作全面推进。绥德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和意识形态联席会议4次,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领域重大事项,印发《意识形态工作文件汇编》300册。成立落实省委意识形态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领导小组,专题推进整改工作,常委会2次专题研究整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检查、排查103个政务媒体账号和264个自媒体微信公众号,消除风险点20个,成功处置了“低俗网红张美丽”事件,得到人民日报、央视、光明日报、法制日报等主流媒体点赞,全县意识形态领域正能量充沛,向上向好的总体态势持续巩固。

紧扣中心讲好绥德故事

2023年,绥德县委宣传部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宣传、招商引资、产业培育、非遗传承等重点工作,加强策划、主动合作,持续强化在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宣传绥德的工作力度,开展了立体化、多层次、全方位、精准性的宣传舆论工作,打出一系列新闻宣传“组合拳”,主动讲好绥德故事,全力奏响奋进强音。

18413975887935438_13.jpeg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绥德非遗艺术节开幕式。刘 涛 摄

在举办首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绥德非遗艺术节、农民丰收节暨陕西“村BA”冠军之夜、召开招商引资大会、承办陕北山地苹果高质量发展大会、“绥薯1号”入选中国薯类品种目录新闻发布会等活动中,统筹开展各种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绥德不断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20余家中省市主流媒体来绥采访报道,刊播稿件713条,县级平台累计发稿6000余条,均居全市前列。县融媒体中心被陕西日报社授予“新闻宣传先进单位”荣誉;在“全国融媒体中心能力建设”调查研究中,作品《老白的幸福生活》入选县级融媒体中心短视频传播典型事例;作品《又是一个丰收年》获得2023年春季全国县级融媒优秀作品奖;全省首批上线“学习强国”县级融媒号,中省市平台采用稿件380篇,推出“100万+”稿件1篇,“10万+”稿件8篇,县委宣传部荣获2023年度“学习强国”榆林学习平台优秀供稿单位。

文明新风润泽名州大地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绥德县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创新宣传形式,积极引导市民树立文明观念、提高文明程度,推动全县上下主旋律更加响亮、精气神更加充盈、正能量更加强劲、新风尚更加彰显。

18421108132533010_13.jpeg

▲“绥德好人”颁奖现场。刘 涛 摄

18423161928167499_13.jpeg

▲绥德县首届“好受苦人”颁奖现场。刘 涛 摄

通过开展评选“绥德好人”“好受苦人”等活动载体,带动镇村开展各类道德评议和好人表彰活动200余场次。全年累计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我们的节日”等各类文化惠民活动315场次,举办“书香绥德·德润万家”全民阅读活动,充分发挥图书馆、城市书房、实体书店和读书会作用,打造全民阅读品牌。推荐评选市级文明单位6个,命名30家单位(集体)为县级文明单位,四十里铺镇袁家砭村、张家砭镇郝家桥村被评为榆林首批“文明示范村”,县委宣传部(文明办)被评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传统文化绽放绚丽光彩

绥德县是一块文化的沃土,不但被文化部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县”,而且还被命名为民间文化艺术“五乡”,即“秧歌之乡”“石雕之乡”“民歌之乡”“唢呐之乡”和“剪纸之乡”,是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拥有五项民间文化艺术桂冠的县区。

18424867951960394_13.jpeg

▲绥德唢呐。雷润耕  摄

18430567238020778_13.jpeg

▲绥米唢呐。崔世岗 摄

从参加在榆林市举办的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年会到绥德举办首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绥德非遗艺术节,石雕、剪纸、民歌系列赛事精彩纷呈。在“中国一中亚峰会”上,绥德74名秧歌唢呐表演者现场展示国家级非遗项目。在“陕北民歌音乐会”全国巡演中,绥德代表团20名演员赴全国演出,民间泥塑市级传承人王文瑜的泥塑作品被列入国家外事交流和展示艺术品,代表陕北泥塑走出国门。全年文艺精品力作不断呈现,舞蹈类作品《扇花飞舞岁月梦》入围第十届陕西省艺术节群星奖决赛,音乐类作品《提起家来家有名》荣获“群星奖”,绥德县入选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省级非遗特色示范县,县委宣传部荣获2023年度榆林市文化艺术工作优秀奖,深厚的传统非遗文化底蕴成为绥德最鲜明特色。

18432254318749008_13.jpeg

▲ 绥德秧歌深受观众喜爱。雷润耕 摄

18433957694493749_13.jpeg

▲绥德秧歌展演。 雷润耕  摄

宣传宣讲深入千家万户

理论宣讲是传播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的重要途径,也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形式。绥德县聚焦党的创新理论,积极探索基层宣讲形式,精心打造出“上郡讲堂”宣讲品牌,推出“青年讲师团”“大棚课堂”等10余个子宣讲品牌,用“小故事”讲“大道理”,用“乡土话”传“新思想”,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飞入寻常百姓家,全年开展200余场集中宣讲活动,覆盖群众8万余人次。

18440806246867255_13.png

▲“上郡讲堂”开讲。张东红 摄

18443239441236820_13.jpeg

▲ 吉镇镇青年宣讲团开展“板凳课堂”。刘 涛 摄

重点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中心1个、示范所4个、示范站45个,持续拓展“一镇一村一品牌”文明实践架构,创新培育“说事堂”、“棚友圈”、“么麻达”等叫得响、有亮点、可推广的志愿服务项目68个。获得全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二等奖”的“说事堂”项目,2023年被授予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荣誉。

18445007864647246_13.jpeg

▲烟花秀。雷润耕 摄

站上新起点,担负新使命,彰显新作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以昂扬的奋斗姿态,守正创新、勇开新局,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不断提升思想引领力、舆论影响力、文明塑造力、文化竞争力,为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的绥德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郭晋成]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18612212232
电话:010-85795675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 组织架构| 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