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襄州区黄集镇:法治宣传进校园 普法护航促成长

2022-11-01 20:47:26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通讯员:刘世波 范雷廷)为进一步增强辖区中小学生的法制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提高学生抵御不法侵害的能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及电信网络诈骗,11月1日下午,襄州区公安局黄集派出所、区人民法院黄集法庭、黄集镇中心学校联合宣讲组,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为主题,对黄集镇中学部分学生代表及老师开展法制宣讲活动。

20520000836637947_5.png

宣讲活动中,区人民法院黄集法庭汪月法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当前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现状,解读未成年人犯罪的性质、类型及犯罪手段。并重点向学生们讲解了校园欺凌的相关知识,通过形象生动的案例和数字让同学们了解校园欺凌的危害和现状,同时告诉同学们要大胆抵制校园欺凌,通过珍惜学习机会,提高鉴别能力,谨慎交朋友,增强防范意识,掌握自救本领等方式,不做校园欺凌的欺凌者,更不要让自己成为校园欺凌的被欺凌者和旁观者,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路,让自己成为对家庭、对社会有用的有为青少年。

20522434462268384_5.png

在反诈课堂上,黄集镇派出所李永新指导员用风趣幽默的讲解风格,结合校园电信诈骗的特点和种类,结合目前常见的“刷单返利”“游戏币、游戏点卡充值”等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了电信诈骗的常见种类、常用的作案手法和作案方式、特点以及识别、防范方法,警示提醒同学们要时刻保护好个人信息、不贪小便宜,不给骗子任何可乘之机,提醒师生们强化安全防范。同时结合近期区内、周边市区发生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进行详细讲解,教育广大学生在面对校园欺凌、交通事故等情况时,如何学会保护自己,引导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远离违法犯罪,做遵纪守法的好少年。

20524041007810399_5.png

在法律咨询互动环节中,学生们在老师的帮助下踊跃向法官提问,对学生们的提问,讲课法官和干警耐心地一一回答,深入浅出地阐明道理。

20525347172229192_5.png

此次法制进校园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的遵纪守法意识和安全防护意识,同时加深了学生对法律法规的学习、认识和了解,为创建良好学习环境、护航健康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2022年以来,黄集镇中心学校不断强化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作用发挥,积极联合镇派出所、镇法庭等部门成立联合宣讲组,通过法治进校园、专题普法课等形式强化校园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截至11月份,联合宣讲组深入辖区中小学开展法制宣传进校园12余场次,共发放宣传册6000余份,受教育师生9000余人次,以切实行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学生明辨是非、依法自我保护和抵御社会不良影响、预防违法犯罪的能力,最大限度的预防和减少危及学校安全、师生安全等案事件的发生,确保校园秩序持续安全有序稳定。

[编辑:邹厚虎]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新闻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