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湘潭县城塘社区:把养老服务送进居家养老“最后一米”

2022-11-16 19:26:35    来源:法制晨报    

“膳食搭配营养合理,有荤有素,价格还实惠,挺好!”“能每天和老邻居一起吃饭,还能一起娱乐、聊家常,这日子过的真舒心”……提起易俗河镇城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人们赞不绝口。

城塘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全是无物业管理的开放式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较差,养老公共服务建设滞后,328位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中,有105位生活困难老人,他们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一日三餐。“普通人的一日三餐就是动动手的事,但对于残疾人、孤寡老人、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来说,自己买菜做饭,吃好一日三餐并不简单”,社区副主任石钰多次上户走访排查后,感触颇深,“很多时候,他们都在应付了事”。解决社区特殊困难群体的“急难愁盼”,“热饭”问题摆上了社区的重要议事日程。多方努力下,2020年6月新建了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设有书画室、娱乐室、健身房、休息房等设施,并开办了“爱心食堂”,普通老年人8元,残疾特困老人5元就能吃上三菜一汤的热饭热菜。

书画室里,89岁的书画爱好者刘正球老人正在与几位笔友,对几幅楹联品头评足,“这个字写的丰满”,“这个字笔力略显遒劲不足”,场面和谐而又温馨;健身房里,患有腿疾的胡桂生老人在舒展腰背做拉伸康复,胡续新老人正骑着健身自行车,不时发出感叹:社区考虑的真周到,有饭吃、能娱乐、可休息,还能强身健体;娱乐室里。几位老人正在观看电视,几位老人正在打牌,两位老人对弈正争的面红耳赤;厨房里,几位志愿者正在择菜、洗菜、切菜,大厨正在翻转辣椒炒肉,三菜一汤即将新鲜出锅……室外,几位大妈伴着欢快的音乐,跳着广场舞,初冬和煦的暖阳,穿过各色树叶,倒映在老人的身上,绘制出一幅五彩斑斓、极尽绚烂的冬日画卷……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时间在此变得缓慢而又悠长。

午饭过后,15分钟的智能培训开始了。志愿者正在为老人们进行智能手机培训,石钰说:现在去看病、外出乘车等都是智能化、数字化,老年人不会操作的话,就会给日常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中心在丰富老年人日常生活的同时,开展个性化兼具实用性的特色服务,让老年人有更多机会融入社会而不被“边缘化”……

“居家养老专业度不高、机构养老成本又高,社区养老既能满足老年人居家或离家不远的需求,又具备了一定的基础服务,比如日间照料、休闲娱乐、送餐助餐、智能服务等。所以,城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自开办以来,一直深受老年朋友的喜爱。”社区书记主任张纲耀喜不自禁。他同时强调,加强社区养老基础建设和基本养老服务供给,“打破”养老机构的围墙,把专业化、社会化的养老服务送到有需求的老人的家中,社区责无旁贷。同时,社区养老不仅要看社区层面,还要关注和重视居家养老,因为社区是养老服务送进居家养老的“最后一米”。张纲耀呼吁,社区要积极引导老年人参与共建共治共享,构建“健康老年人服务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低龄老年人照顾高龄老年人”的服务关爱模式,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快乐、更幸福,从而实现“在家门口享老”的夙愿。(通讯员:赵冠群)

[编辑:邹厚虎]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新闻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