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五峰:情系水利“应”初心 披肝沥胆“勇”向前

2023-03-26 14:54:31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通讯员 伍琳)无需扬鞭,自当奋蹄。在五峰水利局有这样一位同志,工作兢兢业业,扎根基层36年,与“水”结下了不解情缘。他叫汪应勇,是五峰水利局高级工程师。1987年7月参加工作,200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荣获全省水利系统先进工作者、宜昌市优秀共产党员、宜昌市水利系统先进工作者等称号,多次受到县委和县政府的表彰,荣获县第五、六、八届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时代发展,需要大国工匠,迈向新征程,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他就是这样一名工匠精神的传承者,在治水路上,他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留下了许多感人故事。

他是水利精神的弘扬者。为了摸清农村饮水情况,他经常一村一寨走、一家一户访,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没少走土路小路,没少走杂草丛生的路,鞋底磨破了一双又一双。在参加工作的第二天,刚满20岁的他,在条件最艰苦的乡办水电站工地,一干就是整整6年,全年都吃住在工地,每天身负数十公斤重的仪器跋山涉水,爬陡坡,攀绝壁,对电站取水坝、引水隧洞、前池、压力管道进行策划和测量,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繁杂的工程勘察设计直至项目完工后又匆匆奔向新工地。在编制流域规划期间,连续奋战40个日夜,为了守护滔滔大河,他儿子高烧住院都没有赶回陪伴。36年来,他总是“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因为长年风餐露宿,冬天手冻得通红,夏天脸晒得脱皮,即使困难重重也没有打一次“退堂鼓”,天黑了打着火把赶路,在他无助和想退缩到时候,“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这句铿锵有力的誓词不断在他耳边萦绕,助他披荆斩棘。他自学计算机应用编程,编写20余个小程序用于水利工程设计。他从一名水电学校毕业的中专生,通过自学专研,逐渐成长为五峰水利顶级专家,多次被选为省市县水利、环保、应急等行业专家库成员。

他是防汛抗旱的冲锋者。他总是带头发扬“跟我上”的精神,持续坚持“5+2”“白加黑”的作风。“世上最难走的路不是天路,而是山上的泥泞路。”选址踏勘,他总是走在最前面,比别人爬得高走得远,仔细分析和认真研判是否安全恰当,有丝毫隐患都不会“将就”,而是重新走向寻址之路,他与时间竞争、与问题对抗、与自己较量,最远的徒步了20余公里山路。“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勇担责、顶得上。”他常年在水域保护治理一线迎风搏浪,练就了一身炉火纯青的抢险救灾本领。作为技术骨干、抢险专家,汪应勇参与或主导抢护各类工程险情20余次。2016年“7.19”、2017年“7.15”五峰发生罕见特大暴雨洪水灾害,汪应勇听从全县统一调度,奔赴现场参与支援抢险,连续奋战10余个昼夜,奔波于灾害现场和临时指挥部50余趟,看图纸、查资料、制方案,确保了水域安澜。

他是治水兴水的先行者。前些年,五峰镇谢家坪集镇饮水困难,村民们在麦庄村一处垂直深度达60多米的天坑中发现有水源,但无法直接取用,他得知后便带着测量仪器来到现场,一步步踏着村民们用26张长梯绑成的“天梯”,“心惊胆战”爬到天坑底部测量,在不足50公分宽且凹凸不平的岩壁上架设测量仪,仪器靠人扶着,人靠手拉着,调平仪器和读数还要两边转动,稍有不慎就会粉身碎骨。通过多次实地勘察,隧洞终于顺利打通,彻底解决了当地吃水难问题,特别是在2022年,60年一遇的干旱年份,该水源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不仅满足了集镇的供水需求,水源附近几公里的村民都在这里拖水吃,受益的村民只要提到汪应勇的名字都赞不绝口。

他是水库发展的奉献者。在水利事业默默耕耘的36年里,他长期奋战在第一线,参与了渔洋河、天池河等10余条流域规划编制的前期工作,参与了全县农村饮水解困规划、全县水土保持规划等多类型规划的编制工作,在项目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技术权威指导。在从事全县水库建设管理期间,在他的精心“雕琢”下,一座座民生水库拔地而起,在群山间蜿蜒而至,成为靓丽的水利风景,他是五峰水库建设的先行者。秦家湾、水浕司、南河等水库在他的精心修护和打造下,最大限度发挥了经济生态效益,根据每个水库的特点和管理要求,身为高级工程师的他亲自逐库编制管理手册,做到一库一策,成为技术蓝本。

他是绿色水电的守望者。“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他在设计室担任总工的几年,正是全县小水电发展的一次高潮期。秉承着对业主高度负责的态度,宁愿自己多付出一份心血,也要多做几个方案。在承担渔洋峡电站施工设计期间,由于该站当时为我县第一台轴流式水轮发电机组,进水蜗壳为钢筋混凝土现浇,水轮机和发电机分两层布置,厂房设计比较复杂,他主动承担了这一重担,翻阅大量书籍和资料,经过一个多月的日夜奋战,设计厂房技施图180多张,光水轮机钢筋图就有60多张,按时按质完成工作任务。36年里,他参加了全县近50座小型水电站新建或改造的设计和施工,新增水电装机规模12万多千瓦,独立完成了3趟长度38公里、电压等级为35千伏输电线路的设计施工,成功争取了全国小水电代燃料示范县、电气化示范县建设,水电资产成功突破15亿元,让绿色水电这颗深山明珠更加璀璨夺目。

他是工匠品格的传承者。“我是水利的一份子,一滴水,为水利事业贡献力量是我的义务和责任!”他除了自己做好本职工作,还不忘“传帮带”,“放生态水目的是什么?”“我们验收标准是依据什么制定的?”……面对一连串的发问,他总能耐心细致地解答,帮助10余名青年干部迅速成为五峰治水队伍中的新生力量,年轻一辈都会亲切的喊他一声“师父”。多年高强度的工作,最终病倒在工作岗位上,被查出罹患了淋巴癌,当时他才40岁,儿子还在上学,是家里的顶梁柱啊。在进医院前一天还在工地现场进行项目勘测,“自天佑之,吉无不利”,或许是他良好的心态,亦或是他的敬业精神感动了上天,他与病魔抗衡、与时间赛跑,病床上摆满了各种学习资料,学习的信念和共产党员的信仰帮他战胜数月化疗的痛苦和癌细胞的侵蚀,痊愈休息半月又踏上了工作岗位,他总是轻描淡写的说“去了一趟鬼门关,阎王爷不收,要我继续为水利事业奋斗。”顿时我们的眼圈湿润了,深深被他这种无私的敬业精神所折服。

“风雨多经志弥坚。”水利工作是清苦的,基层水利工作尤其清苦,36年来,他发扬知难而进、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水利精神,一片赤诚、一生奉献,翻过一个又一个山包,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年近花甲、经验丰富的他到长禹公司重点项目推进专班负总责,协调推进各项水利建设工作,为解决季节性缺水难题和长禹公司长远发展出谋划策。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引领山区水利事业发展,他是山区水利人优秀缩影和杰出代表,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着五峰如音符般美如画的碧水微澜。

[编辑:邹厚虎]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新闻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