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司法援助惠民生 真心为民办实事

2024-01-03 10:46:51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本网讯(通讯员 段雨瑶)2024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家住五峰县五峰镇的七旬老人刘某某带着一面印有“依法为民解难事,帮扶援助暖人心”的锦旗来到了五峰县检察院,向案件承办检察官表达感谢。

“真的太谢谢俩们了,司法救助金我已经收到了,用这面锦旗表达一下我的心意,希望俩们能收下。”老人朴素的话语让检察官感动,与老人交谈中也一起回忆着案件办理来的点点滴滴。

入户走访发现案件线索。2023年8月,该院干警在乡村振兴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刘某某因交通事故受伤,让本不富裕的家庭生活更加困难,交通事故索赔无门更是让刘某某深感无奈。帮扶责任人了解情况后,向刘某某普及了检察机关民事支持起诉的职能,建议刘某某向检察院提出支持起诉申请。2023年9月,刘某某正式向该院提出申请。

深入调查决定支持起诉。该院受案后,承办检察官迅速开展走访调查,经调查发现,刘某某系脱贫户,2010年在外务工时股骨头骨折,难以从事重体力活,尚未完全恢复,本次交通事故又致使其右锁骨骨折,使其劳作难上加难,医药费、护理费等费用更是让其难以负担。刘某某属于农村老年人,法律知识缺乏,靠自身维权难度大,属于社会弱势群体,符合支持起诉的情形。为依法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该院支持刘某某向该县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法院采纳了检察院支持起诉意见。

10481896481322051_5.png

申请救助送去司法温度。虽然法院采纳了支持起诉意见,但考虑到本案的特殊性,被告毛某某系五保户,赔偿能力有限;且刘某某的儿子患有急性脑梗塞,长期在家治病,家中还有一名尚在读高中的孙子。承办检察官主动树立救助意识,坚持“应救尽救”原则,及时向控告申诉部门移送司法救助线索,并配合走访调查启动救助程序,帮助当事人解决燃眉之急。2023年12月,该司法救助案件结案,司法救助资金顺利发放至刘某某手中。

检察为民无止境,一枝一叶总关情。接下来,五峰县检察院将始终牢记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在日常履职中积极发现法律监督线索,在监督办案中不断增强能动履职意识,主动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用心用情为弱势群体维权保驾护航。

[编辑:邹厚虎]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新闻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85795675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