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从“心”出发,“疫”路相伴 ——深圳市福田沙埔头片区李淑玲抗疫心得体会

2022-03-25 10:43:57    来源:应急安全网    

最近在一线抗疫上楼核酸扫码的时候,遇到个别居民有阻抗的情绪表现。据了解,该住户是外来务工人员,连续十几天待在屋子里,无法外出办公,承担着较大的生活压力,经济来源的确是摆在眼前最棘手的一个问题。

10445772598716243_2.jpg

人的情绪是需要表达的,找人倾诉也是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因此,当住户对着我“发泄”的时候,我没着急去回应,尽量让他去表达。或许他也知道他反映的问题我也解决不了,只是焦虑的情绪积攒到一定程度需要有一个通道去发泄罢了,而这时候刚好我出现了。等他说完,我再给予适当的回应。首先,接纳他的情绪,并说明人在面对不确定的事情时,产生焦虑的情绪是正常的反应;其次,向他解释了当下的疫情形势、政府为此做出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效,同时也肯定他近段时间的居家配合,其实也是打赢防疫攻坚战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最后,向他表达我的意愿,只要他信任我,可以和我交流,一起面对这段特殊的时光。走的时候送了他一朵画在大白上的小红花。寓意:要相信总有人在默默爱着你。住户笑了,挥手和我说了声:“辛苦了,明天见。”从一开始的抗拒再到后来的微笑道别,我仿佛看到了希望,欣慰之情油然而生。或许他焦急的情绪无法一下子就得到解决,但至少,在当下,有一个人愿意听他说,他并不是一个人在承担这份焦虑。

10451291306347574_2.jpg

离开讲台,前往抗疫一线支援,我依然记住我的身份——心理教师。集中精力做好眼前事,把专业融入生活,让心理关注、人文关怀贯穿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其实我也是受益者,这是来自职业的幸福感——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10453773438590567_2.jpg

疫情的警报多次响起,搅乱了人们前行的脚步。但也许,生活也可以很简单,只需一点光,几缕爱。用真心去换真心,我相信微微光芒汇聚起来也一定能照耀整个大地。

10455383169460501_2.jpg

最近我是核酸扫码员志愿者小李,同时我也是个能倾听、共情的心理教育工作者李淑玲。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