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中国安能垣曲项目部“铁甲神医”炼成记

2022-12-26 12:38:53    来源:应急安全网    

他是同事口中的“武教授”,精通CAD机械制图和各类设备维修,翻开他的“技能包”,可见高压电工(初级)、门式起重机(高级)、压力储蓄管理(高级)、工程机械中级证书、汽车维修高级证书等一件件“硬货”。他的绝大部分时间都与维修工具、油污尘土打交道,每天的生活看似枯燥,但绝不普通!他就是中国安能一局唐山分公司垣曲项目部修理工武江。

1989年出生的武江,和同龄人比起来有些不一样:别人休闲刷手机时,他埋头苦读维修专业书籍;别人下班回寝室休息时,他却还在现场反复研究设备;大家为设备出现故障一筹莫展时,他已经动手开始解决问题了。作为单位资深修理工,他以保障施工秩序为目标,以恢复设备技术性能为己任。每说起这个爱学习、爱钻研、善于维修设备的“铁甲神医”,同事们无不竖起大拇指。

欲要看究竟,处处细留心。作为设备维修人员,“眼勤”可是一门必修课,遇到设备故障,一定要细致观察,把各类故障因素逐一排查过后方能诊断故障原因,从而“对症下药”。“发电机机油没漏,但是无缘无故就没了,这是怎么回事?”负责通风洞现场的薛艳阳打来电话。

挂了电话的武江迅速赶到现场,他先向现场工人了解情况,然后仔细检查发电机,这时武江观察到排气管排出废气的颜色比正常发电机排出的废气的颜色稍微深一些。他又拿出专用拆卸工具,重点拆开检查机油和柴油有可能接触的部位,发现在分流器里破了个洞,于是他推断机油是从这个洞里窜到了柴油,随柴油一起燃烧了。随后武江更换上新的分流器,发电机终于恢复正常,薛艳阳对他竖起了大拇指。“听音辨位、心眼视物”是小说中武林高手才有的境界,但是作为修理工的武江也同样拥有这项“绝活”,设备出现故障时,一双灵敏的“顺风耳”能够敏锐的捕捉细微的声响,准确辨识出设备故障异常部位。

“轰、轰……”在一次通风洞即将进行爆破作业时,洞内施工的压路机在关键时刻“趴了窝”。现场维修人员怀疑滤芯堵塞,但更换滤芯后仍无效果。

“我来试试……” 就在大家束手无策时,武江赶到了现场,在检查启动电路与柴油泵无异常后,武江听见油路有微弱气体排出的声音,仔细检查后发现油管拐弯处因长期振动磨出了一个细小的洞,导致油管漏气,武江用胶带将其固定后,“趴窝”的压路机瞬间满血复活。

武江除了在维修设备上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外,在理论知识上也没少下功夫,在他的“百宝箱”里,全是维修一类的书籍,没事的时候就翻出来看一看,遇到设备维修的“疑难杂症”时,他犹如一名“老中医”一般,即可对症下药,排除设备的一切故障。

长期的坚持为武江打牢了理论功底,也拓展了许多专业外的维修知识。半年时间他就啃下了5本理论书籍。还总结出一套“望、闻、问、修”四步修理法:“出现故障后,首先排查故障部位,这叫‘望’;判断启动或运转过程中有没有怪声或怪味,这叫‘闻’;询问现场及操作人员相关情况,这叫‘问’;找准故障点,精准‘修’理。”

回忆初学修理的时候,武江笑着说:“那时候我也是一头雾水,不知如何下手,但我喜欢研究机械设备,有师傅可以请教,有相关书籍可以学习,多研究,多充电,看到自己能变废为宝,成就感太强了。”

武江,不是在修理,就是在修理的路上。他车上车下、车里车外,只要是跟维修沾边的活,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不停地忙活。冬季山上天气寒冷,清晨的水管几乎都是冻住的,有时一连好几天停水,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如此一来,修水管便成了他的家常便饭。

武江每天睁眼第一件事,就是去高位水池查看蓄水情况,从增压泵到电子控制阀。“铃铃——”刚被溅了一身水的武江用仅有的干净衣角擦了擦手,接起电话。

“办公楼怎么停电了,文件都还没来得及保存!”这不,水还没修好,电又停了,武江抓紧把水池相关问题给其他人交代清楚,匆匆赶往控制柜......

永久1#公路的湿喷台车突然摆缸不运作、洒水车坏在了半路、中线路路面又被运输车压塌了......同事们都说,办公桌前很难看到武江的身影,他总是火速奔波于各工作面之间。

武江,以热爱为底色,以奋斗为姿态,始终坚守初心,为一线设备赋能,助力施工生产。这么多年来,在安能这个大家庭里,还有很多人始终保持着感恩与谦虚的姿态,为项目部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促进单位发展中实现自我价值……(李晓越)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