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研学求索 练兵提能 ----沙洋县毛李中学开展三峡大坝研学旅行活动

2023-03-14 11:01:08    来源:应急安全网    

本网讯(王光兴  何祖国 张良平 解华容 宋云锋3月13日,湖北荆门市沙洋县毛李镇教育总支干事胡立飞、辅导员赵代雄、毛李中学研学老师和荆门市东宝区楚安利生研学基地教官等带领毛李中学七、八年级全体学生,从沙洋县毛李中学统一集体出发前往湖北宜昌市开展了研学之旅第一天的活动。

11025290769476199_25.jpg

早上7点钟,全体学生身着校服,秩序井然,听从指挥,带着憧憬与期待奔赴湖北宜昌三峡大坝旅游区。此次研学旅行旨在弘扬大国重器,科普三峡,充分利用校外社会教育资源,练兵提能,研学求索,培养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上午11:30,旅游大巴顺利抵达三峡腾创研学基地,在基地吃了一顿丰盛的午餐。12:50,学生在导游的带领下登上三峡大坝建设勘测点──坛子岭,从三峡大坝最佳观景点,观三峡大坝全貌,俯看壁立千仞的“长江三峡第四峡”──双线五级船闸,了解三峡建设者们是如何创造了“愚公移山”的奇迹。

11032890332589308_25.jpg

从坛子岭景区拾级而下再转乘区间车来到第二个景区185观景台,平台因海拔185米而得名,这里位于坝顶公路的左岸端口处(长江北岸),与坝顶齐高。当你来到观景平台时,可以近距离的、用几乎平视的角度观看三峡大坝。据说轻量的船可以通过升降机快速通过大坝,其原理就是像坐电梯一样,箱体长120米,宽18米,里面存有3.5米深的水,船进去后,关闭闸门,形成一个封闭的箱体,然后大坝顶部的动力设备,利用钢缆和齿轮带动爬升,将整个箱体,连人、连船、连水一体,垂直上升或下降100多米过闸,只用3-4分钟就足够了,可以节省很多时间。虽然过闸很快,但承重有限,吨位大的船主要是是通过五级船闸通过大坝的。

11041811995104698_25.jpg

最后,导游重点介绍了截流园的相关知识。长江截流是三峡工程建设中最困难的部分之一,整个三峡工程共进行过两次截流,分别是1997年的大江截流,2002年的导流明渠截流。园区中心部位是工程遗址区,区内布满了四面体的截流工程稳定抛石,以及施工现场遗留下的石料仓。园区内的77吨重的自卸卡车,被漆成工程专用的黄颜色,但看车轮,就比一个人的身高还要高一些。在这巨大的三峡工程车辆前,每一个人都会觉得自己的渺小。其实,修建三峡工程,完全是一种人与大自然作抗争的力量博弈。

三峡大坝,世界之最,国之重器,我们在因拥有它而骄傲自豪时,更应该去了解它,保护它。本次三峡大坝研学旅行以回顾民族百年梦想成真的光辉历程为主线,按红色教育、生态环保、水利科普,科技文化、水情教育为五大教育主题,学习了防洪、发电、航运、保护长江我行动,我心中的三峡大坝等方面的知识。

通过一天的研学教育,三峡精神丰富不仅提升了毛李中学教师及莘莘学子的核心素养,引领师生实练求是,能力突破,练兵提能,体验探究,而且增强了师生的责任担当意识,培养了他们强烈的民族意识以及爱国主义情怀。

[编辑:肖文静]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