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山东省地质测绘院:“三个维度”筑牢安全生产稳固盘

2023-07-12 10:22:12    来源:咸宁新闻网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山东省地质测绘院以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从“三个维度”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严格安全管理,提升应急能力。

严把责任落实关,扎实守好安全生产“责任田”

安全生产重在预防。为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走深走实,山东省地质测绘院积极谋划,印发了《山东省地质测绘院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层层压实安全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排查,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通过开展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践诺”活动,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法定职责,现场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人承诺书。组织“一把手带头讲安全”活动,由党委书记、院长曹发伟进行集中授课,专题宣讲安全生产主体内容。结合“三进五送”及大调研活动,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院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履行“一岗双责”,带队深入基层、直击现场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指导30余次,并为一线职工发放慰问品和消防应急箱。各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积极践行安全生产岗位职责,深入项目现场,检查安全生产工作120余次。有效推动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落地落实。

严把宣传教育关,切实上好安全生产“培训课”

为有效提升职工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山东省地质测绘院精心策划了一系列安全生产主题教育培训活动,全方位、多渠道广泛宣传安全知识和各类应急处置方法,切实做好安全生产警示教育。

通过举办“地质测绘杯”应急测绘职业技能大赛、“安全生产月”应急科普宣传教育、消防安全培训暨消防隐患排查、燃气和交通安全专题培训、车辆驾驶员安全驾驶专题培训、安全总监为支部党员上安全课等专项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和自觉防范意识。在院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安全生产月”主题专栏,每日更新一篇安全生产教育警示片或安全生产科普文章,共发布文章22篇,大力营造了崇尚安全、敬畏生命的浓厚氛围。扎实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折页、设立咨询台、电子大屏滚动播放安全标语和警示宣传片等形式,多渠道为职工进行安全生产知识普及答疑。活动累计发放《地质灾害防治宣传手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知识手册》等宣传折页260余份,接待职工咨询100余人次。

严把隐患排查治理关,织牢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

深刻吸取近期全国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切实抓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提升职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增强全员安全意识和避险逃生能力,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组织开展2023年度“安全生产月”专题知识竞赛活动,以答卷方式考查干部职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理解,提升干部职工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共530余人参与了答题活动。组织野外项目部开展防火、防雷、防汛、地质灾害等安全应急演练10余次,覆盖职工200余人次,全面检验了应急队伍、物资、装备、技术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安全专项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的可行性,进一步增强了项目人员应对生产安全突发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邀请消防教员对院办公基地开展全方位消防隐患大排查活动,对灭火器等消防器材进行统一更新维护。充分发挥职工监督作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投诉举报制度,广泛发动职工开展“查找身边安全隐患”“事故隐患大扫除”“安全生产随手拍”等活动,积极营造人人都是安全员的良好氛围,力求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切实提高全员“四不伤害”意识、安全技术能力及安全监督能力。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山东省地质测绘院始终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在守卫安全效益、提升安全水平上主动作为、恪尽职守,以有效的措施,全力以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山东省地质测绘院党委书记、院长曹发伟说。

(文/郭新国、李鹏  图/何军、杜韦)


[编辑:王丁桃]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