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坚持上下联动 深化学用融合

新兴矿六项措施促进全员安全综合素质提升

2022-02-28 21:47:44    来源:应急安全网    

新兴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有关重要指示精神,以提升人员素质为目标,以强化实操培训为重点,以创新培训方式为抓手,扎实推进精准培训、全员培训、素质培训,连续3年被龙煤集团评为教育培训先进单位,为企业安全高效发展提供了坚实素质保障。

抓培训体系构建,强化安全培训组织保障。新兴矿坚持党委管培训的工作措施,成立矿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专业副矿长为副组长的安全教育培训委员会,每年年初制定全年安全教育培训计划,细化安全培训职能分工和相关责任,形成党委领导、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局确保了安全培训工作有序推。

抓培训队伍建设,强化安全培训队伍保障。新兴矿加强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注重专职教师培养,选送培训教师到华北科技学院、黑龙江科技大学学习采掘机运通专业知识、提升业务能力,确保符合安全培训机构基本条件,满足各专业授课需求;注重挖掘一线教师资源,内聘50名安全生产经验丰富的工人师傅,发挥“传帮带”作用,手把手对新工人进行现场培训,提升职工兑规作业能力,2021年公司技术比武,我矿6名职工荣获第一名。

抓培训基地建设,强化安全培训硬件保障。新兴矿在七矿公司大力支持下,投入150万元建成模拟实操基地,装备可供48人同时考试微机室;全矿生产单位和重点辅助单位班前视频系统配齐电脑、电视、摄像头、铺设光纤,实现网络实时图像传输;自行投入30万元,建成教学研讨室、图书室、文化宣传长廊,可容纳500人同时学习,教学环境优雅,家园氛围温馨,为安全培训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硬件保障。

抓培训方式创新,强化安全培训质量保障。新兴矿推进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结合,制订实操培训教学方案,重点开展应急预案、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标准化、自救、互救与现场急救、自救器等专项培训,创新开展专人示范讲解,仿真井下现场,讲解常见事故及处置办法,提高职工岗位操作技能。推进班前教学和网络教学结合,发挥班前主阵地作用,运用监控联网,对井区班前课质量、出勤、干部上岗等情况实现点题式检查,提升班前培训质量;完善“互联网+教育+培训”模式,运用学习兴矿平台,对2327名煤矿从业人员进行“每日一题”“四阅读四警示”“每月一考”等自主培训,全矿积分排名始终名列前茅,累计获得学习奖励43.3万元,组织教职员工把“一规程四细则”内容、岗位安全操作流程拍成抖音、快手小视频9部,用喜闻乐见的安全培训形式,让职工耳目一新。

抓培训需求导向,强化安全培训实效保障。新兴矿紧贴安全生产实际需要,突出培训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超前开展智能化综采S系统培训,邀请厂家技术人员对综采智能化系统的工作原理、性能特点和注意事项进行详细讲解,先后举办专题培训7期、培训94人,为智能化综采投用提供了技能保证,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由原来10人减至5人,原班由普通综采生产五刀煤增加到十二刀煤,职工收入由不足1万元提高到1.4万元;针对性开展“三违”人员靶向式培训,“三违”人员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工作,有效解决习惯性违章现象;突出培训实效性,针对全矿采掘工数量减少、年龄老化、技能退化、工学矛盾突出等问题,实施小班办学、维修厂点解剖分解学、矿领导上讲台、上班前领着学等培训形式,一年来矿副总以上领导上讲台65期、培训1513人,上班前30期、培训432人。

抓培训考核验证,强化安全培训效果保障。新兴矿制定安全培训两级考核评比办法,推进教考分离,严把考试关。所有培训,由矿安全监察处统一考核、发证,所有工人必须持证上岗。2021年主要负责人培训1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培复训116人,班组长培训167人,其他从业人员再培训2645人,新工人岗前培训74人,承办公司机关入井从业人员再培训207人。全员培训率、培训合格率、持证上岗率,实现三个百分百。

新兴矿党委书记肖焕表示;“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煤矿安全培训工作现场会精神和上级有关要求,始终把员工素质提升作为我矿一项战略性、全方位、基础性工作来抓,坚持从顶层设计入手,对安全培训工作进行全面深化改革,建立了“党管培训”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因需施教、精准施教,有效提升了员工队伍安全素质和技术能力”。(杨利伟 崔付春)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