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痛心!5死13伤,又发生在这种场所!

2021-08-05 21:19:59    来源: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    

21211987275963175_1.png

据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消息,7月26日08时20分许,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棋盘井镇三维街十字路口东侧一经营日常百货用品商铺通往楼上二层楼道内发生火灾事故,造成5人死亡,13人受伤的较大事故。

近年来

沿街店铺的火灾常有发生

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教训十分惨痛

山东禹城

2021年2月16日,山东禹城一蛋糕房发生火灾,造成7人遇难。经调查,起火原因为酥油斗烛引燃神龛及周围可燃物。

21260414945458655_1.jpg

广东深圳

2020年2月23日01时20分许,深圳市宝安区一临街商铺“青藏手工酸奶店”发生一起火灾事故,过火面积40平方米,造成4人死亡。起火原因为酸奶店阁楼东北角电气线路短路。

21273696974065514_1.jpg

贵州贵阳

2020年7月8日,贵州贵阳花溪孟关汽配城内,一家商铺发生火灾,商铺住户在床上给手机充电,劣质充电器设备故障打火引燃床单等可燃物,最终大火蔓延,违规住在商铺夹层、二楼、三楼住宿区的7人全部遇难

21282947025719260_1.jpg

湖南双峰

2020年6月17日上午9时52分,湖南省双峰县永丰街道嘉信华庭小区临街门面一物流配送门店发生火灾,造成7人死亡。火灾因未熄灭的烟头引燃包装纸箱引发。

21291790668092947_1.jpg

过火面积不大

“杀伤力”却极大

沿街商铺火灾留下无尽伤痛

夺命的店铺

警醒!深思!

临街商铺火灾警示片

很多沿街商铺火灾案例

存在共性

例如,引发群死群伤的严重后果

商铺集生产、住宿、

储存、经营等功能为一体

商铺内堆放易燃物

用电不慎

……

沿街商铺火灾诱因

“三合一”现象严重

商铺业主注重生产经营效益,忽视消防安全管理,通过增设夹层、隔间等方式,将住宿、生产、仓储、经营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内,特别危险。

存放易燃品

小商铺内一般存放着大量易燃物品,如不注意保持适当间距和远离火源、电源,极易发生火灾。

用火用电管理不善

在商铺火灾中,电气线路故障引起的情况占大多数。相当一部分商铺业主为了经营、住宿的方便,乱拉乱接电线,或是使用多台大功率用电设备。

设置障碍物影响逃生

一些沿街商铺的窗户或阳台设置防盗窗、金属栅栏等影响人员疏散逃生的障碍物,二楼或以上设置广告牌遮挡窗户影响人员的疏散逃生。

沿街商铺的火灾特点

✦燃烧迅猛,容易形成大面积燃烧

✦烟雾密集,有毒气体伤害大

✦疏散逃生困难

✦导致人员伤亡的火灾多发生在深夜

沿街商铺火灾如何预防

拒绝夹层住宿

提升安全意识,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坚决不要为了方便、省钱,将店铺、仓库、住宿混在一起。

配备一定的消防设施

备足灭火器!安装火灾报警探测器。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及时发现火情并逃生。

做好防火分隔

存放液化石油气罐的厨房应采取防火分隔措施,并设置自然排风窗,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不要存放可燃物质

不存放可燃物质,因为一旦在室内燃烧,将迅速扩大蔓延,产生有毒烟气,影响人员逃生。

预留逃生出口

在居住房间建议留有第二逃生出口,或安装防火门等“硬分隔”,赢得求生机会。

定期检查安全用电

店铺内电气线路安装须符合要求,敷设配线应根据负载情况,及时更换老化电气设备和线路。

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

不违规停放电动车,电动车充电要到专用充电区域。

火患猛于虎 警钟需长鸣!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