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压实监管责任 筑牢安全防线

天镇县卅里铺乡扎实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2021-12-18 21:59:09    来源:应急管理部    

应急安全网天镇讯(通讯员  晋宁)为进一步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杜绝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全乡安全稳定,日前,山西省天镇县卅里铺乡召开了全乡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了全乡安全防火工作。

山西省天镇县卅里铺乡共有14个行政村,拥有国土面积120.32平方公里,7630户、20155口人。据统计,该乡有林地面积1.9万亩,其中防护林1.3万亩,农民住宅四旁树木0.8万株,有各类养殖场23处,蔬菜大棚1300栋。

入冬以来,受极端天气的影响,气候干燥风多寒冷。该乡针对辖区居民生活用火增多,企业生产用电量加剧,林草面积大,防火任务重,及早动手开展防火工作。特别是近日市县政府相续召开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会后,该乡根据全乡自然气候特点和乡域具体实际,结合上级防火工作精神,对全乡防火工作又重新进行了安排部署,压实监管责任,筑牢安全防线。

强化领导 压实责任 该乡召开了“全乡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会议”,制定了“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乡、村“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组”,以乡组建了20人的“防火队伍应急突击队”,以村组建14支72人的“护林防火队”;重新调整了分片包村、包企业干部,制定了乡主要干部包片、班子成员包村,一般干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包任务的网格化防火安全责任网,村不漏户、片不漏企,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

明确任务 量化监管 该乡针对今年全乡农作物种植面积扩大的实际情况,在抓好农作物秸秆消化、收集、堆放,防止焚烧的基础上,还明确了对学校、乡村卫生院、行政场所、商旅场馆、企业、养殖场、种植大棚、居民住房、乡村林草地、农用、民用供电设备、线路等安全检查监管范围,不遗漏一个盲点,不留下一处空隙。

规定动作 查漏补缺为充分调动各村、企业和居民自我防护意识,避免被动“防范”。该乡制定了严格的“自检”、“督查”制度和“惩戒”措施。要求辖区企事业单位消防设施、器材完备,要主动做到“自评、自查、自改”,并向社会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和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的安全风险。在规定时间内做到“开展一次安全评估、签订一份消防安全承诺书、维护保养一次消防设施、全面检测一次电气和燃气线路设施、全面清洗一次油烟道、集中组织一次全员培训演练”;各村要主动开展辖区林草地、村庄内外安全检查,清除火灾安全隐患,清理防火隔离带;要求辖区居民,清扫卫生死角,清理住宅内外可燃杂物,家用电器,离家关闭电源、火源、气源。乡防火领导组随时组织检查组,对各村、各单位、农户防火工作进行检查,督促整改。

严防死守筑牢防线 该乡在做好护林防火安全宣传的同时,紧盯重点人群、紧盯重点地段。在人员密集场所、村庄路口、林区入口悬挂护林防火警示横幅,张贴护林防火警示标语;与附近居民签订“护林防火协议”;对“未成年人、精神病和智障”等人员,实行安全包保责任制;在重点林区人口设置“护林防火检查站”,进入林区入口“检查”不漏掉一个过往行人,每日“巡查”不漏掉一块重点区域。

为保证全乡防火工作顺利进行,该乡大力增置应急物资储备,在配备专业防火设备、灭火器材、灭火工具的基础上,还采取“土洋”结合的措施,整合大小汽车、农用车8辆,大小三轮车14辆,购置铁锹、灭火镐头等灭火工具700余件。为全乡今冬明春防火工作,守护绿水青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供稿单位:天镇县卅里铺乡人民政府)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