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广东中山市港口镇新港社区开展 “大家谈”赋能智慧社区建设活动

2023-12-18 11:09:50    来源:应急安全网    

本网讯(通讯员 王光兴 罗宝莹 林志森 罗文基 廖诗帆)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镇党委关于“百千万工程”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近邻议事会议事协商平台的优势,推动“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近日,广东省中山市港口镇新港社区开展了“百千万工程”大家谈系列活动,发动社会力量围绕智慧社区建设建言献策。

11102067512256216_25.jpg

一是问卷调查汇民意。12月5日以来,新港社区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号发布“百千万工程”知识卡和线上问卷,并结合社区周二驻点大走访活动开展线下问卷调查。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智慧社区建设问卷调查,共收集问卷71份,了解了居民群众对社区智慧安防消防建设、智慧养老、智慧生活服务、智慧社区建设等方面的满意度。

11102913761231822_25.jpg

通过对互联网社区服务功能及智慧建设的问需,了解到居民群众对医疗养老(AI问诊、家庭医生、养老服务)、团购外卖(便利配送、果蔬上门、餐饮外卖)、教育(托管、接送、家教)、家政维修(清洁、收纳、水电维修)关注度比较高,期待社区在智慧政务(政策、社区信息实时查询、个人事项在线办、就近办)、社区医疗(预约挂号、医疗咨询、在线问诊、便利送药)、智慧安防消防(智能监控、智慧报警系统、智能烟感预测)等方面增设更多应用场景。

二是近邻议事会出实招。新港社区召开近邻议事会,邀请共建单位中国移动中山分公司业务经理和技术骨干、热心居民代表参与“百千万工程”大家谈。大家商讨建立完整的可视化智慧社区平台方案,通过集成大数据,开发网格事件处置等功能,将日常治理工作数据进行线上归纳整理,并对数据进行细分,形成完整的可视化智慧社区平台,实现实体网格与线上网格完全融合,动态化管理,形成完整的新港社区基层治理“一张图”。通过接入“新港i志愿”小程序,优化其模块建设,增添“网格任务”等新功能,完善爱心积分制度,丰富爱心超市货品种类。倡导居民群众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深度参与网格治理工作,累计积分能兑换奖品以及服务外,将探索积分与民生工作相挂钩的可行性,助力建设饱含志愿精神的社区。

11104181902967636_25.png

社区未来还将链接资源,依托党群阵地嵌入24小时不打烊的“一网通办”自助机、公用事业费一体缴费机、AI诊所、数字图书馆、共享打印机等便民服务设施,用数字化方式为社区居民提供高效、便利的生活服务,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高质量的服务。

新港社区将以“百千万工程”作为重要抓手,推动智慧社区建设赋能基层治理,打造高品质、强活力新型城市社区,真正办成人民群众满意、幸福、美好的社区。

[编辑:肖文静]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85795675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