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连云港东海县:跨越时空的“相见” 足足等了七十六年

2024-03-27 16:29:54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中国应急安全网3月27日连云港讯(通讯员孙晓璐  张童发  陆纯纯“二叔,70多年了,今天我们终于找到你了。”74岁的兰怀兵跪在叔父的墓碑前,失声痛哭。这一刻,时空仿佛被打破亲情的纽带跨越了生与死的界限,这一场跨越时空的“相见”,他们足足等了七十六年。

16314658727123774_27.jpg

老人口中的二叔是蓝(兰)天玉烈士。是华东野战军某部特务连战士,1923年出生于东海县石榴镇东榴村,1944年参加革命,这位英勇无畏的战士,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和战友们出生入死,英勇战斗,为革命的胜利作出了自己英勇的贡献。1948年,蓝(兰)天玉在山东省泰安县光荣牺牲,时年25岁。蓝天玉原名叫兰立胜,因当时执行特殊任务,改姓换名为蓝天玉,正是这一次简单的化名,却让兰立胜与家人整整错过了76年……

16362552859846666_27.jpg

从连云港东海到山东省泰安,300多公里的距离,却阻断了叔侄七十多年。“小时候听父母亲说过,二叔参军后回来过一次,以后就再也没有回来。”兰怀兵如今已是两鬓斑白的老人。

几十年来,蓝(兰)天玉的侄子从未放弃过寻找叔父的踪迹。他们四处奔波,走访当地的老人和相关部门,前往叔父战斗过的地方,搜集任何相关的线索和事迹,只希望能够找到叔父的安息之地,向他表达深深的思念和敬意,然而始终没有消息。

16354868637463907_27.jpg

2023年年底,一个志愿者提供的信息显示:东海县烈士蓝(兰)天玉,烈士墓位于山东泰安市革命烈士陵园,1948年牺牲在山东省泰安县。得到这一信息,东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科科长郇圣来马上联系泰安革命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并去函进行信息核实。同时,联系全县各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查找、信息确认,通过查阅东海县志1994版英名录记载:蓝(兰)天玉属于今东海县石榴街道东榴村人。石榴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刘福来得到第一手资料后,当天就进村查访,由于年代久远,经过多方查找终于在一周后找到了蓝(兰)天玉的亲侄子兰怀兵,一听到找到了自己的二叔,兰怀兵老泪纵横,连声道谢。

1644135465317073_27.jpg

3月22日一大早,东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石榴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和烈士蓝(兰)天玉的三位亲属踏上寻亲路,跨越300公里,来到泰安革命烈士陵园,一进陵园兰天玉烈士的侄子和两位侄孙就湿润了眼眶,急切地走向“二叔”的墓碑前,他们献上鲜花,跪在墓碑前祭拜长辈,诉说这些年的思念之情。

16325793366239929_27.jpg

“这一场跨越时空的‘相见’,不仅是对烈士的敬仰和缅怀,更是对家属的安慰和慰藉。它让我们深刻感受到,无论时间过去多久,亲情和思念的力量都是无法被磨灭的。让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传承他们的精神,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接下来,我们寻亲小组将携手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继续为尚未找到亲人的烈士找寻家人。希望经过我们大家的一起努力,可以见证更多的‘重逢’。”东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孙健感慨地说。

[编辑:葛恒水]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15811513338
电话:010-85795675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 组织架构| 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