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讲好朔城教育故事:点滴关爱 点亮希望

2021-11-15 16:09:56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本网讯:陈琛通讯员张燕 贾慧蓉)“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骤起的西风,滑向初冬。一程山水,一段故事,朔州市朔城区特殊教育学校身负使命,继续踏上送教路程,去为孩子们的成长使一把力,去温暖他们的心房!

故事一:我和元元的约定

讲好朔城教育故事:点滴关爱 点亮希望

到元元家送教已经有4年了,每次到康复中心看他,就会先看到他举起手艰难地挥动手臂,高兴极了,越是高兴他的肌肉越紧张,张力越高,整个上身形态怪异,但我内心格外开心,这是他表达开心的方式。每次到他家上课我都精心准备,因为身体原因他不能外出,只有康复中心那一片天地就是他的全世界,我就想方设法为他准备春天的鸟语花香,夏天的蝉鸣虫叫,秋天的硕果累累,冬天的银装素裹。我想让他热爱生活,了解世界,我的能力有限,带给他的东西也是有限的,视频、图片,甚至是一些真的花草。有一次上完课我要走了,他很着急,表现得很激动,但我没有懂他的意思,是他的妈妈说他想亲亲我,我毫不犹豫弯下腰,把脸凑到他旁边,他高兴极了,上来使劲亲了我一口,虽然亲完后脸上挂着他的口水,但我的内心深深的一颤,他对我的喜欢那么直接而热烈,我能为他做的却又那么少。

故事二:小文的快乐时光

讲好朔城教育故事:点滴关爱 点亮希望

初冬的早晨,空气中有着一丝清冷。走进这个简陋的家,从还带着水渍的水泥地上看得出,在我们来之前,这个家重新收拾过了。简单地寒暄几句后,我们开始上课。为了顺利开展教学内容,我每次来之前都会变着花样带点小零食或小玩具做强化物。期间小文总会忍不住哈哈大笑几次,她本就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小女孩,我们的到来,让她多了几个玩伴,让这个沉寂的家有了一阵子的喧嚣,也让孩子感受到了短暂的快乐时光。

故事三:一点一滴皆是爱

讲好朔城教育故事:点滴关爱 点亮希望

今天又到了给鹏鹏上课的时间啦,鹏鹏的父母依旧对我们的到来特别热情。到家后,鹏鹏开心的告诉我他在吃早饭,我及时的给予回应,说:“好香呀,可以告诉老师吃的是什么吗?”。简单地一问一答更加拉近了我们的距离,也营造了轻松的课前氛围。本节课的内容是彩泥贴画,鹏鹏由开始的不愿参与到最后的开心互动,都离不开妈妈的积极鼓励和老师的耐心引导。孩子的点滴进步是家长、老师和孩子共同努力的结果。课后我仍然围绕本堂课的内容与家长进行分析与交流,并告知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可以从哪些方面入手来进行训练使效果最大化。到了下课时间啦,鹏鹏挥着手和我说“老师,拜拜。”那一刻,我和妈妈都开心地笑了……

故事四:最美的守护

讲好朔城教育故事:点滴关爱 点亮希望

明天准备送教,今天打电话先确认一下,看看学生家里是否方便,然后准备教学内容,准备教具,确定多种教学方法。

第二天早上八点,我们出发了,驱车来到了小钦家,大老远就看见孩子在村口等待,弱小的身体在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双手插在袖筒,冻得不断地吸鼻涕,看见我们的车,赶紧把手伸出来向我们挥手,嘴里喊着简单的语言:“老师来了,老师来了。”下了车,我们手拉手进了家,上课之前,先来考察一下孩子的记忆能力。

“我是谁?”

“你是石老师。”

“这是几个手指头?”

“1,2,3,4”

“很好,看来这一阶段爷爷一直也没有放松对孩子的教育,那我们来学习新内容吧——相邻数。”首先,我拿出了三个动物的家,他们分别是小兔,小狗,小猫,让孩子说一下他们的左邻右舍,孩子很快说出来了,告诉他们左邻右舍紧紧挨住,然后出示了数字,先认数,识数,让他按从小到大的次序排列,孩子很快排列起来,在排好的次序中,我用手指随意按下一个数字,让孩子根据小动物孩子很快说了出来的房子,说出数字的左邻右舍,然后我试着随手举起一个数字再问时,孩子一下蒙了,不知道了,我再提示孩子看看下面的排序,空格的左右分别是几,孩子显得很不耐烦,开始满屋跑,为了缓解气氛,我们来做一个手指游戏吧,石头剪刀布,孩子很喜欢,玩得很起劲,心情一下愉悦起来了,再来一个复习吧,哈哈,过关。

我们要走了,小钦恋恋不舍地送到了村口。

“老师,你什么时候来,我会想你的。”

“老师会经常来看你的。”

小钦眼里满是泪水,双手紧紧拉着我的手不放,“听话孩子,老师会经常来看你的,现在想想老师下次来的时候会给你带什么?”小钦不情愿地放下了手,我们恋恋不舍地告别了。

送教服务的残疾儿童是一个特殊群体,关爱他们是我们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送教上门是我们作为老师应该为他们提供的一种特殊的服务,希望能给他们带来快乐和梦想,也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爱他们,为他们撑起一片蓝天。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特教人用担当、使命,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每一个残障孩子的家庭!我们的坚持和付出,孩子的点滴进步,家长的笑颜和信赖,静静淌过时间的沙漏,成为风雨中温暖而坚定的力量!

这个冬天,孩子的成长与爱同行!

[编辑:夏贵平]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