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江西赣州章贡区:扎实筑牢“中元节”期间森林“防火墙”

2022-08-15 16:59:05    来源:应急安全网    

中元节是人们怀念先人的传统节日,往往伴随着焚香、烧纸等祭祀活动,而其中也存在着森林火灾隐患,为全力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章贡区在“防”字上下功夫,扎实筑牢“中元节”期间森林“防火墙”。

铺天盖地抓宣传,构筑思想防线

“森林防火,你我有责”,“文明祭祀,严防森林火灾”……几辆摩托车挂上小喇叭,带着宣传旗,骑行在各村镇乡间小道。他们是章贡区护林员队伍成员,连日来,他们穿过林区、越过田野,将森林防火、文明祭祀的政策传到每一个角落。

而这只是章贡区筑牢森林“防火墙”的举措之一,该区应急、林业、城管等部门及各镇(街)强化统筹、通力合作,积极采取挂横幅、发传单、放广播等传统方式,结合微信、微博等新媒体,“铺天盖地”式开展宣传。同时注重“精准滴灌”,针对重点人群、“五类人员”,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镇村干部、城管队员,持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劝导群众文明祭祀,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让“文明祭祀”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全面精准设卡点,强化火源管控

“你好,进入林区请扫防火码,这是森林防灭火倡议书,还请文明祭祀,不要携带火源进山……”,在峰山入口卡点,巡护队员正在耐心地向来往车辆宣传森林防火事宜,引导群众文明祭祀。

各镇村派出干部,在每一个林区路口、坟墓集中区建卡设点,对“中元节”期间欲在林区焚烧香蜡、纸钱、冥物等祭祀用品的行为进行劝导,进一步强化火源管控和防火宣传,提高进山人员防火意识,确保林区安全。

“老人家,这里不能烧纸哦,容易引发火情,还请到集中焚烧点,最近的点在……”,在保障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前提下,该区着力满足市民群众的各项需求,设置了205个集中焚烧点,为市民群众提供祭祀场所,并安排工作人员全程坚守,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及时有效处理。

人防技防相结合,排查不留死角

峰山林区是全区重点防火林区,在林区内,时常可以看见一些森林消防队伍,扛着拖把、背着设备走在林间小道。自8月初以来,一支30余人的森林消防队伍就已经靠前驻防在峰山林区,实现全天候巡山护林,为林区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随着一阵嗡鸣声,一架无人机在赣州马祖岩人文公园上空飞过。“2号区域未发现火情。”自从采用无人机开展巡查,工作人员在山脚下就能实现对马祖岩全域火情排查。

“空地协同巡查,是“人防+技防”的有效结合,可以大大提高巡查效率”。章贡区应急管理局干部康剑峰说。不仅如此,该局还将智慧林业系统共计104个林区摄像探头接入区应急指挥平台,实现对大部份林区的实时监控,进一步筑牢全区森林“防火墙”。(供稿:赣州市章贡区应急管理局)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