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聚焦专业化建设 赋能高质量发展

中国安能二局全力推进专业分队建设纪实

2023-03-08 10:13:51    来源:应急安全网    

本网讯(通讯员徐迎华一年之计在于春,耕耘自在春开始。一进入中国安能山东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便映入眼帘:在徂徕山脚,下库右坝坝基,工程机械正在趾板开挖中,挖掘机、推土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重型卡车来回穿梭,挖掘机和卡车的有序配合,在现场管理人员的指挥下,忙碌有序地进行着工作。自2022年7月进场以来,专业分队苦练本领、锻造打赢技能,累计完成开挖运输50多万方,获得了业主监理的一致称赞。

10151342085282684_2.jpg

中国安能集团2023年度工作会议指出:“要强化服务保障中心意识,大力加强应急救援、编标投标、基础处理、项目管理、机电安装等专业化队伍建设,努力形成专业化人力资源结构”。中国安能二局党委高度重视,积极贯彻落实集团指示要求,对专业队伍建设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理清目标思路,制定任务计划,全力推动专业队伍建设。

先行探索,增添发展动能

2018年转企以来,中国安能二局积极拓宽市场,扩大产值规模,持续加强留企人员的培养,组织职工进行技能鉴定和技能培训,坚持将应急分队嵌入练兵工程,先后在江西新余大唐场平、内蒙矿山剥离、山东文登、浙江衢江抽蓄等多个项目推行内部承包模式,为全面推开专业分队建设奠定了基础。

10152285978781530_2.jpg

新余大唐场平项目部积极探索建立“管理顺畅、满足需要”的练兵模式,采取“区分层次、划片分区、过程管控、考核激励”的方式进行科学组训。根据抢险练兵需要,区分工种、熟练程度等编组,实施新老队员分训、以老带新组训,注重人才培养;根据现场作业环境,将三个分公司抢险救灾大队划分不同区域,每周下达练兵任务,每日召开协调调度会、现场技术交底会,压实生产责任;主要领导一线督导、难点战术马上攻关,各级指挥员分片分工负责,强化过程管理;采取每月考核、定期奖惩、挂钩绩效等办法,对练兵队员实施考核激励措施,提升练兵效果。

“倒、倒、倒......”内蒙古黑岱沟露天煤矿项目现场人员的指挥声,机械运转的轰鸣声和北风的呼啸声,交织成能源建设的华美乐章;忙碌的场景与蓝天白云、长河落日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瑰丽多姿的矿山风景画。自项目部进场以来,寒来暑往、夜以继日,这样的施工节奏从未停歇,处处都是全力以赴保供应、大干快上促生产的繁忙景象。11月份,项目部单日剥离量持续保持在17万立方以上,实现开工以来阶段最高产量。经过一年的奋勇拼搏,项目部超额完成年度各项任务指标。

10153547832585615_2.jpg

文登电站机电安装工程项目是中国安能二局转企后承建的第一个机电安装项目,机电安装项目持续时间长、标准要求高,横跨机械、金结、电气、起重、焊接、测量、试验等10多个专业,主要采取自营模式,可以说,既是建功立业的热土,又是锻炼成长的高地。单位脱离市场太久,机电等各方面综合素质人才十分紧缺,持续抓好人才培养,加大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力度成为了摆在项目部首要解决的难题。对此,项目部在现有基础上采取外聘专家指导、内部新老搭配、开展“师徒结对”等方式,逐步培育起技术骨干力量,按照每个人的不同特点,制定不同的培养目标。项目部架子队由王国强、王昆、林贞宏、江少洪4名同志组成,主要承担着文登电站机电安装工程直流监控及通信安装任务。当文登电站500千伏倒送电节点目标任务越来越近,他们每天迎着朝阳出发,摸着黑夜归营,工作长达12个小时,4名队员组成了一支党员突击队。在施工过程中,他们积极钻研图纸,科学组织施工;赶工期、抢进度,发扬了安能人“攻坚克难、敢打必胜”的顽强作风,仅仅用了五天的时间,便把重达30吨的蓄电池安装完成,创造了“安能速度”。

系统谋划,推进专业建设

新年伊始,工程局组织召开专业分队建设专题研讨会,并成立专业队伍调研专班,深入讨论研究专业分队人装编配、运行模式、激励办法,明确需重点把握的有关问题。年会间隙,再次召开专业队伍建设研讨会,参会人员汇报了专业分队建设思路,并围绕《专业分队建设指导意见》初稿进行讨论交流,达成思想共识。在集思广益、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工程局正式下发了《专业分队建设指导意见》。

10154676107785920_2.jpg

工程局按照“成建制、多专能”的思路,以“工程局管总、分(子)公司主责、基地主建、分队主战”管理模式,整合力量,加快组建土石方、机组安装、风机吊装、光伏、输变电、金结安装等8大类18个专业分队,其中,南昌分公司建2个土石方、1个风电专业分队;常州分公司建2个土石方、1个基础处理专业分队;厦门分公司建1个土石方、1个机组安装、1个风电光伏、1个金结制作安装专业分队;电力公司建1个输变电专业分队;质检公司建1个试验专业分队;在设计院成立测绘中心,各分(子)公司均建1个测量队。争取2至3年时间内把专业分队建设成为组织管理强、生产能力高、具备专业特长和自负盈亏的生产队以及项目施工紧急进场的先遣队、关键时期的突击队、展示企业形象的代表队,进一步提高自营能力和经济效益,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针对部分专业分队人员对操作岗位认识还不够统一,各级持续进行正向引导,帮助干部职工提高认识,增强参与专业分队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教育引导和面试考核,帮助员工正确认识自己,搞好定人定岗定位,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保持专业分队人员相对稳定。

驭风沐光,能赋美好未来

“鱼塘上竟‘竖’起光伏板!”在海南临高县博厚镇800亩鱼塘上,建设者们正在鱼塘上安装光伏板预制管桩,这是中国安能二局承建的海南临高美仍宝路分布式“渔光互补”光伏项目,光伏板错落有致的排列与山水构成了一道浑然天成的乡村美景。“渔光互补”方式能让土地资源得到高效利用,这种利用山水生态资源,做强太阳能光伏发电、水产养殖等特色产业,将盘活乡村“水经济”,为当地带来绿色电力能源,助力振兴美丽绿色乡村。项目部采用“内部承包+架子队”的模式,以公司职工为主体,努力组建一支“光伏安装专业队”,积极探索高效、高质、高能的新路子,为公司发展储备“主力军”。

10155726923127931_2.jpg

在甘肃省瓜州县一望无垠的戈壁滩上,一排排巨大的白色风机如雨后春笋般在这片土地上蔓延开来,正迎风“吱呦呦”地转着,为祖国大地吹动着绿色能源的新希望。大唐瓜州北大桥第六风电场C区二期项目是中国安能二局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的生动实践,项目建成后可有效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高新能源发电在甘肃电网中的比重,改善其能源结构,减缓大气污染,预计每年可为电网提供电量30178.6万千瓦时,如以火电为替代电源,按照火电每度电耗标准煤307克,可节约标准煤约10万吨。开工建设以来,项目部大力盘活人员、装备,专业施工分队采取分包模式,优化工序、抢抓节点,推进作业面施工,根据每台风机机位,有针对性地提出不同的吊装方案,提前策划缜密安排。在吊装前,对吊装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安全技术交底和应急演练,在每台吊装完成后召开一次吊装总结会来细化管理、查摆问题、优化措施。2022年11月27日,16台风机吊装任务圆满完成。12月15日,首台风机成功实现并网发电,为冲刺全容量并网发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2年12月20日,在云南巨龙梁风电项目工程建设现场,一台叶轮直径达到191米、全国单机容量最大的6.7兆瓦高原山地风机“巨人”拔地而起,成功刷新了世界高原山地风机建设记录,也标志着中国安能二局在风电新能源风机安装专业领域再次迈上新台阶。自2022年9月下旬项目正式开工以来,如何在短短的三个月内完成首台风机发电便成了困扰着巨龙梁项目部的最大难题。高原作业,不仅要忍受严寒、大风、大雾、缺氧等恶劣的自然环境,还要克服道路崎岖、迷路、丢失信号等威胁到生命安全的困难。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环境恶劣等诸多难题,项目部从施工策划、组织设计、资源分配等多方面入手,从基坑开挖、锚栓安装到混凝土浇筑、风机吊装,总结每一次施工经验,紧追工程进度,压缩作业时间,终于在12月20日完成了首台风机吊装,并于12月31日完成首台风机投产发电。

中国安能聚集服务国家应急救援大局,打造工程救援的骨干力量、工程建设的重要力量、中央企业应急救援综合平台、应急产业的领军企业,成为在应急救援和工程建设两个领域发挥独特作用的现代企业和专业队伍,专业队伍建设是大势所趋,也是企业发展所需,风电光伏、土石方开挖、机电金结、基础处理、电网架设、测绘试验,中国安能二局在全力打造专业化队伍的道路上风帆正劲、行稳致远……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