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锚定目标 乘势而上

奋力展现定南应急管理新作为

2023-03-08 12:30:23    来源:应急安全网    

虎啸千山驮疫去,兔驰万里报春来。回顾过去的一年,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坚持“两个至上”,统筹“两件大事”,应急人披星戴月,风雨兼程,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过程中,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进责任落实、风险识别、隐患整治、宣传培训、能力提升全覆盖(1+5)总体部署,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巩固提升”攻坚战、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安全防范“百日攻坚”、安全防范综合督导包保、打赢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保卫战”等系列活动,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省50条、市80条和定南县60条,整体提升定南县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水平,经过全体安全生产和应急人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可喜成效,2022年被市评为“应急管理先进县”。

12311889353395652_2.jpg

2023年,定南县应急管理局锚定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思想引领,深入推进体系建设、源头管控、专项整治、应急能力、全民意识,实施“1+6”提升行动,为推进“八大行动”和“四区”建设保驾护航,展现定南应急管理新作为。

一、围绕中心大局 锚定“一个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三年行动成果运用,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实现“有效遏制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不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及亡人事故、不发生自然灾害亡人事故”这一总体目标。一是抓牢重点领域安全防范。坚持每月调度,每月曝光,大力整治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组织多部门联合检查,推动安全生产综合执法行动。二是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巩固企业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成果,全面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制度,持续开展平安企业、平安农机、平安工地等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三是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值班值守规定,应急管理部门在重点时节严格落实“3个三分之一”值班规定,其它重点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双人值班制度,坚持信息报送制度。

12313206699533265_2.jpg

二、坚持以人为本 践行“两个至上”

始终以“临渊履薄、战战兢兢、慎终如始”的谨慎心境投入应急工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强化举措。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是政治责任,是人民美好生活的前提,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把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政治要件列入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第一议题贯彻落实。二是筑牢思想防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记住安全生产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最大的民生,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满足感为奋斗目标。三是勇于担当作为。坚持应急人的初心使命,全力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各项工作,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奋力展现新时代应急管理新作为。

三、坚持党建引领 画好“三条标线”

1.贯彻党建引领安全发展主线。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从严从实抓党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党纪法律学习,提升素质,增强本领。二是践行初心使命。继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三是丰富工作载体。围绕增强党员干部党性,营造团结和谐氛围,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增强吸引力,激发战斗力、创造力。

12320794039451800_2.jpg

2.筑牢安全生产固本强基底线。一是继续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县安委会统领、各专委会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二是继续狠抓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实现隐患动态清零,严格管控风险。三是深入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落实相关改革措施,推行“互联网+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四不两直”等执法制度,提高执法精准度和温度。四是继续推进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完成所有乡镇标准化建设,夯实安全生产基层组织保障。五是健全完善考评体系和日常考核机制,从严落实督查问责。

3.密织防灾减灾全民参与防线。一是结合全国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等节点,以及春季火灾易发期、汛期洪涝地质灾害易发期等防灾关键阶段,充分利用各种方式手段来推动防灾减灾救灾的知识普及教育。二是广泛开展全国综合示范社区创建,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的创建,充分整合基层应急资源和力量,推动灾害防御预案到基层,责任到村到人,全面提升基层综合减灾能力。三是督促各镇(城市社区)应将防灾减灾救灾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做到有机构管事、有人员办事。四是切实提高基层灾害监测预警和发布能力,会同气象、水利等部门加强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建设,解决灾害预警发布“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五是推进国家级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主动参与赣深对口合作,学习大湾区应急管理先进理念,全面启动赣粤边际(定南)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项目建设,完善应急物资装备生产储备体系,提供充足的应急物资和服务,为定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急管理智慧和力量。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