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大安全大应急”数字宣教“一网统管”解决方案探索与实践

2023-03-14 11:30:59    来源:应急安全网    

以党的二十大以来中央大政方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公共安全、应急管理的总体部署,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培训工作,积极推进应急管理宣教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上海柏科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精神,推进基于岗位能力素质模型的政企应急管理宣教体系建设,打造覆盖政府和企业各部门各岗位的“大安全大应急”数字宣教“一网统管”解决方案,研发“五进”数字安全宣教机+手机端,打造“大安全大应急”数字安全体验馆,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一、宣教体系策划

按照 “工作机制健全、大纲教材配套、场馆供给有力、师资力量充足、主体责任落实、线上线下融合”的教育训练工作要求,推进“九个一”“大安全大应急”宣教体系和能力建设,覆盖各级安委会、消委会、灾委会成员单位。

1. 政府“大安全大应急”宣教体系和能力建设


2. 企业安全宣教体系

制定集团和企业应急管理教育训练体系规划方案,针对不同的受教对象开展培训教育训练,提升安全生产管理和安全作业能力。覆盖集团和所属单位各级各部门各岗位:主要领导和管理层、分管领导、安全管理干部、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一般从业人员等,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奠定坚实基础。

二、在线学习平台和课程


“大安全大应急宣教云平台”采用互联网+宣教模式,通过电脑端、移动端APP、微信等宣教方式,构建政府、企业和市民线上互动的综合信息平台。实现对全市教学资源、学员信息、在线学习、在线宣传、考试题库、考核颁证、信息查询、报表统计等全要素有效管理,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提供基于互联网、手机的在线学习,实现了全民随时随地的学习需求,学习与练习结合,学习与积分激励结合,增强学习动力与积极效果。

三、“五进”安全数字宣教机、平台+手机端

1. “五进”安全数字宣教机

上海柏科研发了安全宣传“五进”《安全数字宣教机》,包括:数字学校安全宣教机、数字社区安全宣教机、数字单位安全宣教机、数字家庭安全宣教机和数字农村安全宣教机,覆盖安全生产、消防、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五进”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数字化宣教内容体现了知识性、趣味性和参与性,系统设计融合学习积分、有奖问答、知识竞赛等。

2.“五进”安全数字宣教平台+手机端

“五进”安全数字宣教平台是互联网+手机端+应急安全知识教育模式,注册用户不限,面向全部市民进行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应急救援、防灾减灾等安全培训。操作便捷,简单易用。直接通过微信小程序或者APP进行学习,两者无缝连接,数据同步,支持在线自主学习、自主检测,为全民提供真正随时随地的、开放式的碎片化学习。针对注册用户,平台还制定了站内积分累计、兑换体系。根据注册用户不同互动行为奖励相应的积分,用户通过积分累计的方式进行奖品兑换。发挥线上教育不受地域限制、受众面广、学习时间开放等优势,让应急安全培训能随时随地的施行,提高培训效率和成效。

四、 大安全大应急体验馆和主题公园

1. 安全体验馆

上海柏科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大安全大应急”体验馆建设一体化解决方案。以科学规范的项目管理系统为客户提供服务。从主题策划、布展策划、空间设计、多媒体制作、影视制作、展示软硬件集成,进而到现场布展施工、硬件安装调试,严格把控工程的安全、质量、进度及最终验收合格。并提供售后跟踪服务,包括设备维护、客户培训等。


2. 安全文化主题公园

按照AQ/T9004《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导则》要求开展公园安全文化建设,有效融合“安全理念、安全制度、安全行为、安全设施”四要素。本着集知识性、趣味性、教育性、互动性于一体的设计理念,通过以图文展示、园林造景、安全体验等形式,设置指引牌、标识牌、宣传栏、场景化形象雕塑、安全体验设备等产品,集中诠释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打造安全宣传平台。让广大市民在休闲、健身、娱乐中,学习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增强应急能力。推动形成全民安全素质提升工程蓬勃开展、深入发展的良好局面。

作者:上海柏科管理咨询股份董事长曹鹏,上海市安全生产专家、城市安全专家


[编辑:王丁桃]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