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医者仁心书写无悔青春

2021-08-25 13:46:25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记湖北省麻城市北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二科住院部全科主任高吉

 

  中国应急安全网湖北麻城讯 (姜成富 李桦 姜婷) 他是一名医者,从医15年来,他在工作中积极主动,认真负责,任劳任怨,爱岗敬业,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以精湛的医术和良好的医风,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行着一位白衣天使的职责,深得广大患者的信赖和赞许。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工作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从事普外科、内科、泌尿科临床15年,熟练掌握了临床工作中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疗程序,善于把新理论、新技术应用于临床,多次参与科室危重疑难疾病的抢救、治疗。

  他叫高吉,湖北省麻城市北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二科住院部全科主任,连续多年被评为北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优秀医生和先进工作者。

         勤学医术做好“传帮

勤于学习、乐于钻研、真诚交流是高吉一贯的学风。2014至2015年,高吉被选派到湖北省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康复整形科参加2年的进修学习。进修期间,他积极参加主管部门举办的规范化培训,聆听著名专家教授的学习讲座,经常阅读医学期刊和网络信息,了解新的医疗知识和医疗技术,遇到疑难问题虚心向每一位专家教授请教,从而开阔了视野,扩大了知识面,不断汲取新的营养,促进自己业务水平不断提高。

 期间与省级医院专家共同学习交流、协作,为回来提高中心科室工作、加强医护协作打下了基础,还从进修医院带回了许多专业书籍资料及手术录像,为科室医护人员学习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13475716526404645_15.jpg

 一直以来,高吉都十分关心科室青年医师的发展和成长,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注重言传身教,通过手把手教学,利用自己多年来积累的临床实践经验、与病人沟通交流的技巧影响青年医师,培养他们的临床思维,使之尽量少走弯路,加快成长步伐,快速补足科室内专业医师人员的断层短板。

  在他的传帮带下,科室学习氛围更浓,常见疾病治愈率更高,同时,年轻的医护人员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业务能力、操作水平均得到全面提高,现在,科室的每一位医护人员都能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中独挡一面。

       以仁心对待病人

 2020年的6月18日,一位来自阎家河镇姓曾的男士一瘸一拐进入高吉的诊室,面部表情因剧烈疼痛而扭曲变形,身上散发出一股浓烈的恶臭味。其他病人纷纷掩鼻逃出诊室,高吉主动上前扶住曾先生坐下,进行详细的询问。原来曾先生左小腿剧痛性炎性丘疹、溃疡,流恶臭脓液,伴剧烈疼痛。此前,曾先生去过多家医院接受治疗,但是病情仍然没有得到控制,甚至不断恶化,令曾先生无比痛苦。
曾先生回忆起此事时,他仍然记得,当时,高医生听完病情,二话不说,戴上手套,凑近的左小腿仔细检查伤情,为避免触痛,高医生小心谨慎地给每个患处消毒、清洗、敷药,并给予住院治疗。


13481981945725463_15.jpg

住院期间,因曾先生没有家属陪同照顾,高吉总放心不下,忙碌的门诊工作结束后,匆匆吃过晚饭,就赶往住院部了解曾先生的病况,亲自跟进换药、服药情况,还主动陪曾先生话话家常聊聊天,转移他的注意力,缓解其疼痛。

一个月后,曾先生健康出院并为高吉送上一面锦旗,写着“医术高超服务好,医者仁心救护伤”,感谢他和全科室医护人员对患者的悉心救治及精心护理。

守好麻城防疫东大门

 2020年春节前夕,原本应该喜庆的氛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许多医护人员坚守在阻击疫情的第一线,高吉便是其中一员、

按照中心通知,高吉取消春节假期按时返岗上班,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蔓延势头,医院正在抽调人员投入疫情防控,他立即放弃院里原本安排的相对轻松的坐班值守任务,主动报名到条件相对艰苦、工作更加繁重的麻城东高速公路收费站检查点进行执勤。


13484115322854453_15.jpg

虽然身为医务工作者,但他也是父母最牵挂的儿子,是孩子最牵挂的父亲,是妻子最牵挂的丈夫,家人也希望他能在轻松点的环境中工作,但他却在疫情战斗中毅然选择了逆向而行。

2020年1月23日开始,他就与单位同事在高速出口设岗值班,对来麻返麻人员进行疫情体温监测。白班从上午八点至晚上八点,晚班从晚上八点到次日上午八点。十二个小时的值班,全程不得离岗,有时车辆人员较多,忙得连简单的工作餐都不能按时吃上,一个班值下来,他常常浑身酸疼,但他从未抱怨,回到家用温水泡泡脚,第二天又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和谐的医患关系、良好的医疗服务正是麻城市北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有医护人员的共同追求,从事医疗卫生工作,可谓丰碑无语,但行胜于言。高吉以务实的精神、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以及对广大患者的一腔爱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着青春和热血,用仁心仁术谱写着一曲曲感人的赞歌。

 


[编辑:张彪]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