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全国人大代表李晓林建议:将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频道纳入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

2021-03-08 21:51:02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本网北京讯(祝阅武 刘培胜)疫情期间,中国实践了世界最大规模在线教育。电视教学作为在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电视教学具有不受网络条件限制,传输信号稳定流畅,不存在因高并发量发生网络拥堵的风险;大屏终端保护学生视力;内容制作专业精良等优势,同时具有较强的公益性质。全国人大代表李晓林说,据调研,北京、上海、山东、宁夏、浙江等地纷纷借助电视频道宣传防疫及教学知识,以确保中小学生疫情期间居家学习。特别是中国教育电视台第一时间汇聚清华附小、人大附中、北京四中等数全国名校的优质师资,打造《同上一堂课》电视“空中课堂”,并通过直播卫星平台、有线电视网络及互联网覆盖全国,为网络覆盖薄弱地区的1.44亿农村家庭的孩子们提供了疫情期间的教育保障。数据显示,在直播卫星着力服务的广大农村、民族、偏远地区,约3600万用户在疫情期间观看了《同上一堂课》课程,小学课程完播率近100%,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频道成为这些地区学生居家学习的重要渠道之一。李晓林说。

21514626321918947_2.jpg

近期,教育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下发《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了由教育部会同国家广电总局办好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频道,将“空中课堂”常态化。《意见》提出“要完善国家级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学习平台和电视空中课堂各自优势,促进资源共享、渠道互补、覆盖全体学生。” 将电视空中课堂做为线上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我国城乡、区域间教育发展仍有差距,农村地区、民族地区、偏远地区还面临教师匮乏、教学资源不足等诸多问题。这些地区往往受到网络条件以及教师信息化水平的限制,无法有效运用互联网上的优质教学资源。

为此,李晓林代表建议:农业部乡村振兴局将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频道纳入国家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并将“空中课堂”专用直播卫星机顶盒作为实施乡村教育振兴工作的有效介质手段,逐步推广至全国农村地区校园。通过降低教育信息化技术门槛、提高资源质量、加强相关宣传等方式,让乡村教师对数字资源的应用有效提升。让“空中课堂”电视教学平台从政策鼓励用、学校要求用,转变为乡村教师想用、善用、常用的混合教学必备工具。以此全面提高乡村教师教育信息化素养,使线上线下资源得以在课堂中有机融合,真正实现“课堂革命”。通过借助“空中课堂”频道的课程内容,对提高农村地区、民族地区、偏远地区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起到有效作用,让更多学校及家庭享受到发达地区的优质教育资源,以低成本、高质量的电视手段,大力促进乡村振兴、教育均衡发展。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