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中国中铁资源集团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2021-07-21 15:05:15    来源:应急安全网    

“职工有‘心声’,组织就要有‘回声’;职工有‘期待’,组织就不能让群众太‘等待’”。这是中国中铁资源集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所属各级企业党组织提出的标准和要求。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集团针对境外企业多,人员分布广的特点,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重要抓手,结合企业实际,创造性地提出了“四实两有”的活动载体,即境外各企业推行“摸实情、交实心、办实事、送实惠”为主要内容的“四实”活动,境内各企业开展“岗位有我请放心、企业有我争先锋”为内容的“两有”活动;所属企业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以“四实两有”活动为载体,深入厂矿班组、深入生产一线,与职工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引导职工说出“心里话”,唠出“烦心事”,聚焦职工群众“急愁难盼”问题,出实招、求实效,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基层减负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好事办出成就感

“我在中铁资源鹿鸣矿业从事劳务工作已经8年了,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公司党委把开展优秀劳务员工转正工作列入‘为群众办实事’的首批民生清单,让我感受到了在矿山一线工作的价值和成就,更加激励我们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干劲儿倍儿足!”该公司新转正员工倪怀志感慨道。

15075142586044832_2.jpg

据倪怀志介绍,他在2013年毕业后就来到了中铁资源鹿鸣矿业,一待就是8年,他从一名普通技术员成长为尾矿库管理中心的一名生产班长,他始终不忘以一名合格的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别人都说转正太难了,不要抱有太大的信心,但是我相信凭借着自己的努力,终究会有一天会成为中国中铁的一名正式职工。”倪怀志的语气无比坚定,他的眼睛里充满着自信和力量。

“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公司党委立足实际,积极推进为优秀劳务员工转正工作,他们深入一线摸底调研,对劳务员工工作业绩、理论考试、面试、实际操作等内容进行了全方位的综合量化考核,最终以综合成绩确定人选。

据了解,中铁资源鹿鸣矿业现有劳务员工261人,90人报名参加考试,75人通过资格审查,其中急需和紧缺人才11人,优秀技术工人64人,经过层层筛选,最终30名劳务员工转成了公司正式员工,解决了职工群众终身大事。

难事办出安全感

今年以来,蒙古国新冠疫情累计确诊人数接近十五万例,呈现迅猛上涨趋势,连续多日,新增确诊人数超过千人,屡创历史新高。处于该国东方省的中铁资源新鑫公司人员众多,协作队伍人员分散,医疗条件差,加之中方员工长时间不能回国休假,全体员工处于防疫复工复产的高压状态,公司乌兰矿区也成为疫情爆发的危险区,为员工接种新冠疫苗迫在眉睫。

15081017261298422_2.jpg

为确保职工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中铁资源新鑫公司克服重重困难,多次与蒙古国矿山部、国防部、卫生部、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中国总商会以及东方省政府各部门接洽,全力协调全体中蒙员工接种疫苗事宜。

经过不懈努力,当地政府部门最终同意派遣医疗队进驻矿区为职工群众开展疫苗接种工作。为充分保障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他们在公司矿区安排专门的疫苗注射场地,为来矿医疗组人员安排专门的住宿隔离区域,并在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合理规划员工疫苗注射时间,顺利完成了矿区中蒙职工群众547人次的疫苗接种工作。

“蒙古国疫情日趋严重,两年多来中蒙口岸一直处于关闭状态,一时半会也无法回国休假,在公司党工委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中,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主动沟通注射疫苗事宜,打上国产疫苗,心里踏实多了,有了足足的安全感。”中铁资源新鑫公司职工汪廷泽激动地讲到。

不仅在蒙古国的员工切身感受到了来自祖国的安全保障,而且,远在万里之遥非洲刚果(金)的上千名中国员工也感同身受。面对当地日益严峻疫情防控形势,中铁资源集团刚果(金)片区各单位结合海外疫情持续蔓延和防控工作常态化的形势要求,从保障员工最基本的安全健康着手,同步开展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方员工累计接种1300余人,有效保障了职工生命健康安全。

小事办出幸福感

中铁资源绿纱矿业党工委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中,一些职工反映与国内家人视频经常出现卡顿,语音电话也时常断断续续的问题。此事虽小,但对于长期在非洲工作的员工们而言,每天能与家人视频通话,是一件关系情绪稳定、家庭和谐和生活幸福的事情。为此,公司立即挂牌督办,列入“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制定网络优化方案,安排专人负责跟进,积极与运营商沟通联系,从2021年7月1日起,将矿区网络带宽从20M提高到40M,为职工群众工作生活创造了一个良好的上网环境,切实解决了职工群众的迫切需求。

15082556484818315_2.jpg

“这几次和家人视频都不卡了,上网的网速也快了不少,有时候还能看央视新闻,真心地感谢公司为我们解决实际问题,让我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该公司焙烧制酸厂小魏脸上写满了幸福。

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7月12日,中铁资源集团机关女工委员会筹建的“爱心母婴室”正式投入使用,着力为上班期间备孕、怀孕和哺乳等生理特殊时期的女职工创造良好环境。“‘爱心母婴室’的投入使用,体现了公司对我们女职工的尊重和关爱,小事办出了幸福感!”女职工樊雪纯充满着喜悦。

为进一步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铁资源廊坊物探公司紧盯项目人员大龄青年婚恋难的问题,积极与地方企事业单位加强联系,5月14日,与廊坊市烟草局、廊坊邮储银行共同组织举办“追梦寻缘  爱在春天”未婚青年员工联谊活动,为公司广大单身青年搭建安全高效的交友交流平台,让青年职工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

据悉,截止到2021年6月末,全集团公司共整理收集到需要为基层员工解决的实际问题68项,已经解决37项,正在积极持续推进中的有31项,列入首批重点项目清单10项,2项已经完成,8项持续进行中,“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刘博)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