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清廉风雅颂 民族精骨魂——纪念李林烈士牺牲八十二周年

2022-04-26 16:37:08    来源:朔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本网讯:陈琛)四月二十六日,这是一个不平常的日子,是一个应该铭记在心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就是在这一天,一九四零年的这一天,我们的女英雄——李林,为掩护晋绥边区干部群众的安全转移,在雁门关外、洪涛山下流尽了最后一滴血。那一年,李林只有二十四岁,她用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书写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赤胆忠诚。

清廉风雅颂 民族精骨魂——纪念李林烈士牺牲八十二周年

廉政现代戏《李林》剧照

李林,原名李秀若,女,福建龙溪县人。一九三六年参加革命,参与创建雁北革命根据地,抗击日军。一九四零年四月二十六日牺牲于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周恩来称她为“中国的贞德”,二零零九年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同时她还是中共一大会址“缅怀墙”上的革命英烈之一。

她幼年遭弃被侨眷收养,侨居印尼,在异国他乡目睹和经受了亡国奴、劣等民族的歧视与凌辱,她执意回国辗转于厦门、上海、杭州、北平求学读书、习文练武,她读书的目的不是为了给自己披上一件华丽的外衣,是在怀揣着一个民族复兴的梦,苦苦地寻求最深刻、最彻底的革命道路,立志为摘掉劣等民族、东亚病夫的帽子而奋斗终身。

她曾在《读 <木兰辞> 有感》一文中写道:“甘愿征战血染衣,不平倭寇誓不休!”表达了自己的激昂壮志。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她远离家乡,舍弃了安逸的生活,毅然奔赴一个“六月雨过山头雪,狂风遍地起黄沙”的抗日前线。

她到前线后,组织开办训练班,编写军事、政治教材,亲自授课,教育和武装青年,把革命的火种播撒塞北,以期革命形势星火燎原。

她处处关心群众利益,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因此在雁北绥南地区,很多人都知道她的名字。老人们把她当干女儿,青年人把她当做知心朋友,特别是有些老大娘们,一提起李林,话匣子就打开了:“李林这孩子多能、式巧啊!”。

她与战友们化装侦察、与敌周旋、奇袭敌营,勇夺日军一百二十匹战马,建立了一支骑兵队伍,壮大晋绥边区的抗日武装力量。

她不仅在战场上英勇杀敌,而且在晋绥军政民高级干部会议上三次发言,以自己所见所闻,介绍了八路军和牺盟抗日游击队在雁北与日伪浴血奋战的事迹,驳斥了国民党顽固派的种种造谣诬蔑,引起很大震动。

她率部驰骋雁北、绥南,屡建战功,威震晋绥。对于这位骁勇善战的女英雄,敌人又恨又怕,悬赏五千块大洋捉拿李林,但老百姓用心掩护着她。在晋西北人民代表大会上,贺龙称赞她是“我们的女英雄”。

她的牺牲是异常悲壮的,日伪军第九次围剿晋绥边区抗日根据地,战斗异常惨烈,在顺利掩护晋绥边区干部群众撤退之后,她被敌人包围,奋力拼杀,直到剩下最后一颗子弹,她拼尽全身力气,举起手枪对准了自己的喉咙,时间定格为一九四零年四月二十六日十四时许,她的肚子里正怀着五个月的孩子……

她用鲜血和生命实践了自己的人生格言:信仰是生命,理想大于天。

[编辑:夏贵平]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