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防微杜渐 禁于未然

——瑞金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2023全市应急救援队伍防汛演练速记

2023-05-09 14:44:56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报告!总指挥长同志,目前连续24小时大暴雨,绵江河出现超警戒线水位2米,严重威胁下游群众,沿河现已有部分群众被洪水围困………”。近日,瑞金市组织消防救援大队、红都救援大队、蓝天救援队、专业森林消防大队等4支应急救援队伍、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共计200余人,在金瑞湾湿地公园绵江河与古城河交汇河段开展2023年防汛应急综合演练,各乡镇通过应急指挥系统在分会场参加演练活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干在市应急指挥中心全程指导观摩了演练活动。

随着警报声拉响,只见冲锋舟马达轰鸣,在水面疾驰而下,快速到达预定区域,迅速开展抢险救援,一场“抗大洪、防大汛、救大灾”抗洪抢险救援大战拉开序幕。演练现场,各支队伍行动迅速、配合默契,顺利完成了冲锋舟定点救援、转移受困群众、急流侧边靠岸、冲锋舟队形编组、水上冲锋舟翻船自救、水上无人机救援、水下无人机打捞等各演练科目,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在应急指挥中心,应急、气象、水文、水利、供电、住建、交通等部门工作人员紧盯电脑,快速汇总数据、实时监测、分析研判、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快速调配抢险救援人员、物资和装备,并通过应急视频系统、卫星电话、4G单兵传输和无人机等设备调度乡镇演练情况。

演练前,瑞金市应急管理局详细制定了演练方案,成立了现场指挥部及应急处置、险情预警、救援抢险、疏散转移、交通秩序、后勤保障、医疗卫生、宣传报道、综合协调等工作小组,为演练活动的顺利开展做了精心准备。

据悉,此次演练活动,旨在检验市防指各部门、协调配合、快速反应、应急处置、灾情汇报、信息处理等汛期复杂局面的综合能力一次大考验,也是检阅全市应急救援队伍协同作战,应急通讯、快速救援等实战模拟场景下的一次演练,通过演练,有效提高了各支抗洪抢险队伍的协同性、专业性,增强了防灾减灾救灾意识,筑牢了防灾减灾的“安全线”,为确保全市安全度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此次演练,达到了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密切配合,提高了应对防汛工作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和水平,演练取得了预期效果,大家辛苦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干说,希望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演练为契机,加强各级各部门的协调联动,完善各类方案措施,提前做好预想预防,确保一旦遇有险情,能迅速行动、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的安定团结。

下一步,瑞金市应急管理局将以此次演练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进一步强化全市应急救援队伍协同作战能力训练,为有效应对汛情、险情奠定坚实基础,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编辑:程程]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