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太原晋源区西邵村|撂荒地变增收田 乡村振兴展新图

2023-11-22 19:44:47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本网太原讯(郭晋成 杨润德 崔莉霞) 初冬时节,寒意渐重,太原晋源区西邵村蔬菜种植基地60余名工人垒砖砌墙、铺设管线,挖机轰鸣、铲车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一座座布局整齐的现代化智慧温室大棚雏形初现,骄阳下显得格外醒目。

19530065718303311_13.jpeg

据介绍,该蔬菜种植基地位于村东南角,南与清徐接壤,是晋源区农业重点发展项目,总投资3252万元,占地120亩,新建40栋全自动、现代化、高标准日光节能温室,并利用村集体现有库房改建4006平方米大型冷库、电商直播间、生产用房、蓄水池等,配备智慧农业系统、太阳能路灯、大功率水泵、微型喷灌机组等配套设施。

19532400673337968_13.jpeg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要让村民致富,前提还是要发展产业。”村党总支书记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志忠说。具体发展什么产业,成为西邵村的头等大事。村“两委”多次组织外出学习观摩,邀请专家实地考察,反复征求群众意见,最终决定利用村东南撂荒20多年的土地盖温室大棚,发展特色种植。

说干就干,在市、区两级农业部门的支持下,村“两委”把方向、挑大梁,流转土地,干部带头,该村蔬菜种植基地建设如火如荼实施起来。

19535884399461490_13.jpeg

撂荒20多年的闲置地,因地势低、排水困难,内涝持续,导致土壤板结,盐碱化严重,地面上芦苇丛生、杂石弃渣遍地,施工难度大。西邵村两委多番征求专家和设计团队意见,以建设“百年工程、民生工程、发展工程、致富工程”为目标,通过地基下层铺设毛纱,上打高30公分的水泥圈梁,防止地基软弱翻浆,大大增强大棚稳固性;配置大功率水泵,给排水管线管网全部采用耐高压管材;强弱电入地,电信网络信号入棚,为智慧农业蓄力赋能;6000千瓦变压器,为未来用电需求留足空间;投资120余万下挖1米深修建一条渗水水渠控出地下积水。与此同时,配备全智能设备,实现温湿管控、光照强度、酸碱调节、水肥一体等全自动远程监测管理功能,棚前棚后全部滴灌喷灌,真正让蔬菜大棚变身“绿色车间”,推动大棚种植向精细化、高效化、绿色化发展。

19543141657330684_13.jpeg

施工的顺利进行和智能配套建设,让村民心里乐开了花。今年70岁的吴太平,天气暖和时每天都要和左邻右舍跑到现场看一看施工进度。原来在外务工的任连,听说村子要盖大棚,就回了村里,“每个大棚每年租金只需要3000元,我一点没犹豫就租下来了。”有了责任田,村民想要共同致富的劲头更足了,纷纷报名认养。目前,已有60多名村民报名承包认养大棚,40个大棚全部“各有所属”。

19555422431255246_13.jpeg

“去年冬天开始谋划,今年春天着手除草回填、平整施工、改良耕作层、砌墙搭棚,11月底将完成主体基建,12月底完成钢架搭建、覆膜、保暖棉被覆盖、卷帘机安装等,春节前将有8到10个大棚的菜试种成熟,村民在温室亲手种植的蔬菜,将首次端上市民的餐桌。”看着这片闲置地从杂草丛生到一座座大棚拔地而起,王志忠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19562129082516720_13.jpeg

据了解,大棚建好后,在先期叶菜的基础上,计划规模化种植高品质有机普罗旺斯西红柿等蔬菜,并聘请专家免费指导村民种植技术,让大家都成为“新农人”。棚内亩均年收入预计达6到7万,40个棚全年收入近300万余元,预计可吸纳劳动力80余人。

19564336001455854_13.jpeg

“相对于小农户的一家一户经营,发挥集体经济优势,可以让经营规模更大、经营活力更足、发展实力更强。我们还综合运用企业管理思维,成立了西佰利公司,通过‘党总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统一规划建设、统一标准示范、统一田间管理、统一仓储保鲜、统一品牌运营,联农带农富农,推动设施农业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智能化,推进整村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实现集体经济收入翻番的华丽转变,有效激活集体经济发展一池春水。”王志忠介绍。

19545931609322506_13.jpeg

未来,西邵村将利用村东200亩撂荒地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利用毗邻村庄的优势,统一打造民宿,发展农事体验、农产品加工、观光采摘、乡村旅游等产业,融合农文旅,贯通产加销,盘活闲置资源,让农民变股民、农田变景观、农村变景区,一幅共同富裕和美乡村图景正徐徐展开。(文中图片摄影/崔莉霞)

[编辑:郭晋成]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