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播下希望种 唱响劳动歌——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五中“田园居”劳动实践课纪实

2021-05-17 19:57:15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19583920741671331_14.png

本网讯:陈琛初夏时节,繁花似锦,绿荫如海,一切充满着盎然生机。514日上午,山西朔州市朔城区五中又一批活力少年满怀激情,来到田园居劳动实践基地,播种希望之苗,体验劳动之趣。

19585957247513564_14.png

在煦暖的阳光陪伴下,学生们热情高昂地走进劳动课堂,一边参观一边聆听指导老师和园艺技师讲解。在轻松中学习,在快乐中体验。当明白了不同作物的栽种方法和注意事项、了解了各种蔬菜瓜果的生长特点之后,孩子们在老师的引领下,便动手实践,学以致用,开始在各自的试验田里播种、插秧。

19591245485254362_14.png

不大功夫,绿豆、豆角、胡萝卜、青萝卜、西瓜全部下种,紧接着,孩子们开始覆膜、培土、浇水,干得有板有眼,热火朝天。几乎同时,覆有地膜的青椒、茄子、西红柿等秧苗也栽种完成。在短暂而新鲜的劳动实践中,学生们开拓了视野,放松了心情,真是不亦乐乎。额头上留下了汗水也顾不得擦,衣服上沾满了泥土也不在乎,大家关注的是秧苗栽正了没有,地膜压紧了没有,初水浇好了没有。如果有谁一下子弄不好,周围的同学都抢着来帮忙,团结互助、合作共赢的团队精神在劳动现场得到了最逼真的呈现。

20005793934911690_14.png

即将下课离开的时候,孩子们看着眼前亲手栽种的嫩嫩新苗,品着满含希望的行行绿意,幸福之情溢于言表。返校途中,大家兴致勃勃地唱起快乐的劳动歌,腰酸背痛、满脚泥巴带来的不爽早已抛到了九霄云外。

20011202287875958_14.png

劳动是创造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朔城区五中立足校情,建设劳动园地,开展劳动教育,是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切实举措。为了确保劳动教育课内容丰富,过程严谨,取得实效,学校科学谋划,提早动手,积极争取临近村镇支持,租地5余亩,规划了蔬菜园、瓜果园、五谷园三大区块,安排七、八年级学生因时栽种玉米、瓜果、蔬菜等27个品类的田园作物。做到了班班有垄畦,畦畦有特色,人人有期待。

20012682716238420_14.png

自季开学以来,五中已组织了整地、分畦、播种、栽秧等田间劳动课五次,先后有1400余名学生参加了实践。随着农事季节的深入,学生们将见证大田作物的生长过程,熟悉瓜果蔬菜的生长习性,品尝劳动果实的甘甜味美,甚至可以歌咏自然,田园赛诗。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相信在劳动教育的探索征程上,五中会夯实基础,精益求精,秉持促进学生终身发展的教育理念,为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搭建更加多元、更为有趣的发展平台。


[编辑:夏贵平]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