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湖北五峰:全力打通便民缴退费的“最后一公里”

2021-06-24 08:14:51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全媒记者匡柏学 通讯员杨俊锋)五峰以解决缴费人实际需求为导向,聚焦自然人社保退费,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探索实施自然人社保退费“一事联办”,全力打通便民缴退费的“最后一公里”。

大动作“改流程,减环节”

针对灵活就业人员在退费时不清楚退费时间、退费金额,需要事先在人社、医保等部门打印退费确认书,导致灵活就业人员退费“多头跑、多次跑”、缴费退费不便的问题。五峰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灵活就业人员社保退费“一事联办”窗口,实行“容缺快办,先办后审”的退费模式,由社保经办机构直接受理办理,税务机关事后审核,实现“一窗受理、部门流转、一事联办,现场办结”。针对城乡居民数量大,分布广等特点,由县委政府统一招聘工作人员,在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综合窗口,实现“一窗受理、部门流转、一事联办”。

08155782812882622_5.jpg

大手笔“精信息、减材料”

财政、税务、人社、医保等部门通力合作,梳理自然人退费需要填报的信息,强化信息填报质量的核对,减少不规范、非必要、不相关等资料报送,对缴费人已提供过、电子数据档案可查、相关部门可事后审核确认的资料均不再要求提供,例如缴费凭证可由税务部门直接审核盖章。

大力度“提速度、减时限”

五峰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一方面是提升办事效率,对于符合退费政策的,直接办理。不符合退费政策的,当场告知。另一方面是提升退费到账速度。由以前每月集中退费改为即审即退,大大缩短划款到账时间,减轻缴费人资金压力,增强市场主体活力。

五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立足“我是缴费人”的视角思维,围绕“更好服务缴费人,高效办成一件事”,打破税务、人社、医保、财政等部门的业务瓶颈,迈出自然人社保退费“一事联办”的步伐,让数据“多跑网路”,缴费人“少跑马路”,让优化体验变动真真切切。试行初期,已受理自然人退费40余笔,累计退费3万余元。

[编辑:邹厚虎]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新闻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