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便江河畔的银烟之美

2023-07-16 16:53:49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永兴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 刘建玲 刘筱敏

回眸湖南永兴三百年间,清道光二十年(1840年)前后,柏林(镇)人开始冶炼金银。光绪三十二年,湖南永兴聘常宁人铸铅锡、聘桂阳人铸银铜。尔后,父传子承、师授徒继,发展成为民间工艺。2004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正式授予永兴“中国银都”称号,永兴以零资源产业创造了银都“神话”。

当卷烟经营遇上福银文化

何彪是一名80后青年,出生于“家家点火,户户冒烟”的冶炼之乡——永兴县柏林镇,家中祖祖辈辈以银业为生,敲打、锻造、雕刻充斥着他的年少生活,成年之后也随着父亲进入了银业生意,经历了永兴银都的繁荣与昌盛,也感受了在机械化的冲击下,传统手工业的衰败与凋落,这让他陷入了迷茫。

为破生活困境,2018年他选择在永兴县龙山路开办了一家食杂店经营烟酒和食杂生意,然而这一条路走起来也困难重重。由于缺乏经验,销售环境混乱、经营意识薄弱、商品品类繁多,生意始终没有太大起色。

“那时候不懂经营,店铺形象也不好,消费者看到看到堆积在一起的商品,不一会儿就走了。”何彪回忆着说。恰逢郴州烟草开启现代终端建设,一直寻求契机的何彪抓住了机会、积极求变。通过客户经理的调研走访发现,周边食杂店、便利店较多,竞争压力比较大,唯有打造自己的特色,才能闯出一片天地。

作为一名银匠手艺人,何彪始终不忘以传承和发扬中国银都传统文化与制银手工艺为初心,让永兴福银文化手工艺得以复兴与传承。他大胆尝试“卷烟+银文化”的跨界组合,将各种精致小巧的银饰品融入到卷烟品牌当中,“和银天下”、“银舞白沙”、“白银记忆”、“芙蓉花开”等福银系列文创产品获得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与喜爱。

当终端建设遇上旅游市场

近年来,随着终端形象整体升级,经营方式向多元化方式转变,永兴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围绕当地旅游特色,主动探索并丰富文旅产业内涵,着力挖掘旅游市场消费潜力,指导零售终端在卷烟经营中融入地域特色,打造集文化、旅游、休闲于一体的旅游特色终端。

随着“卷烟+银文化”的火爆销售,何彪萌生了新的想法。“我想将整个店铺都打造成旅游特色终端,既可以吸引游客,带动高档消费,还可以宣传福银文化。”于是,兴银银饰品楼旅游特色终端正式启动。

醒目的店招,敞亮的玻璃门,古朴的文化气息......走进小店,一张造型古朴的茶桌映入眼帘,墙面有机融合了中国银都的由来和银质工艺品,每当有消费者进店休息时,何彪都会倒上一杯清茶,热情地为他们介绍银文化,推介文创产品。

随着目光的转移,在精美的卷烟销售区,烟柜“C位”重点摆放的是“和银天下”主题陈列组合,散发着来自于月光的金属与高档卷烟交织的魅力,吸引着消费者的眼球。

与此同时,从装饰品的银链、银戒、银镯和银簪,到日常实用品的餐具、杯具和酒具,再到工艺品的十二生肖、摆件和雕像,千百件银器整齐美观的陈列在银文化文创区,折射着永兴银器悠久的历史、精湛的技艺和独特的风格。

当新零售遇上万物互联

网络时代,万物互联。随着短视频和自媒体的兴起,异军突起的“直播卖货”一跃成为了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永兴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积极探索“特色终端+N”建设模式,与服务便民、直播带货、旅游网红等功能集合,培养一批优质的直播带头人,以实际行动拓宽零售终端销售渠道。助力现代终端挖掘全新盈利增长点。

“大家看这把雕红镂空银茶壶,颜色艳丽,光泽明亮,闪耀着月亮般的光辉......”2022年7月,何彪在烟草公司的帮助与培训下,很快就接受了新事物,掌握了新技能,开启着“新零售+电商”的新型尝试。第一次“璀璨银都 烟草随行”直播中共展示了10余款人气银产品,精美的产品配上主播生动的展示,展示了不一样的永兴福银之美,直播间互动频频,首播当天吸引了7174人观看,累计观看人次4.63万人,共卖出福银产品30来件,共计4500余元。

线上直播为永兴福银文化的推广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兴银银饰品楼深入挖掘永兴历史文化和地域风情,以独具文化底蕴的银产品深得消费者的喜爱,成为了永兴县文旅结合的佼佼者。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推广永兴福银文化需要更多人的参与。”五年奋斗,初心未改。2023年,为进一步宣传和推广中国银都的银文化,何彪在烟草公司的指导帮助下,联合其他旅游特色终端设置福银文化专柜,提高旅游特色终端对福银文化的认可,推广纯银产品的使用和保养,开启福银文化展示、体验、购买、售后一站式沉浸消费,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到福银文化的魅力,感受到福银产品所蕴含的深厚底蕴。

从三百多年前的走四方,下南洋,到当代的海纳百川、兼容并蓄,何彪继承了永兴福银工匠开拓创新、百折不挠的基因,凭借对永兴福银文化的执着与追求,将智慧与汗水洒向了旅游终端建设,是湖南永兴烟草特色终端探索众多实践者的一个缩影,谱写了便江河畔银烟之美的新乐章。

[编辑:邹厚虎]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新闻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