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和顺县四措并举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

2021-10-06 20:36:31    来源:应急安全网    

本网山西讯(贾德荣 郭晋成 王建芳)当前,正值国庆节,山西省和顺县出现连续强降雨天气,目前平均降雨量已达80.5毫米,最多的马坊乡已超过107毫米。预计明后天全县仍有中到大雨。连续的强降雨,气温骤降,极易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损失。和顺县委、县政府迅速贯彻落实全市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四措并举及时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县委书记孙永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防汛责任;要切实加强协调联动,精准精确研判预报;要切实做好科学调度,全面全速摸排避险;要切实强化应急值守,落实落细防范举措,严防次生灾害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进一步压实防汛责任,主动担当作为。

各乡镇(城区)、各有关部门迅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高度警惕持续强降雨带来的风险累积,始终扛牢保障防汛安全重大政治责任,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精准管用,把责任落实到防灾减灾救灾全过程、各环节。各乡镇(城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各级防汛责任人迅速到岗到位,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了解情况,及时解决问题,确保打好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二是进一步强化防汛监测,科学精准预报。

县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各乡镇(城区)和气象等部门始终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和雨水汛情发展,及时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会商研判,动态发布预报信息,努力提高预报精准度,为防汛工作提供科学可靠依据。各级各部门及时把基层组织发动起来,有效利用微信、短信、电视、广播和各种新媒体平台,及时发送预警信息,确保传达到村、到户、到人,及早组织群众做好防范工作。同时,备足备齐防汛抢险物资,强化物资应急调运,确保防汛抢险期间随时调用征用;统筹用好防汛专业救援力量、社会救援力量,确保遇到突发险情能够迅速到位、及时开展救援。

三是进一步聚焦防汛重点,全面排险除患。

各乡镇(城区)突出抓好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病险水库、行洪河道、县城低洼区、在建工地、老旧危陋房屋、道桥涵洞、旅游景区景点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安全防范,持续开展全方位、拉网式巡查排查,特别是把农村薄弱地区的危险房屋纳入风险排查,杜绝盲区漏洞。县住建、农业农村、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立即组织专门人员,对农村地区的危险房屋及其附属物进行全面、细致、彻底的排查,尤其对地基下陷、墙体开裂、房屋倾斜、房梁蛀蚀等部位进行重点检查,对查出的隐患和问题采取果断措施,对危险房屋内居住及因倒塌会影响到周边建筑内居住的群众立即撤离。对旅游景点景区进行科学的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制定防范应急预案,针对性采取限时限流、暂停开放等措施,确保游客安全。同时,细化实化人员转移方案,逐户落实转移路线、安置地点、责任人、联系人、转移交通工具等,确保遇有险情群众能够及时转移,严防因转移不到位、不彻底造成人员伤亡。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大安全意识,高度重视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责任,有效管控风险,排查治理隐患,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

四是进一步加强防汛值守,及时应对处置。

各乡镇(城区)、县直有关部门严肃值班工作纪律,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报送雨情、水情、工情、险情和灾情信息,迅速做好汛情的上传下达;一旦出现紧急情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做好应对处置工作。重要情况要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

[编辑:郭晋成]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