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森林草原防火季 | 600余人集结 广东开展跨区域森林火灾扑救实战拉动演练

2022-04-11 15:23:01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本网讯(郭晋成 郭俐君)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广东消防消息,当前正值春季森林火灾多发期,为提升消防救援队伍森林火灾扑救能力,4月7日至8日,广东省消防救援队伍在梅州市开展“守护青山-2022”跨区域森林火灾扑救实战拉动演练,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和梅州、惠州、河源、潮州、揭阳、汕头、汕尾、训保支队8个支队级单位及地方联动单位共计600余人、74辆消防车参加演练。

152831362352734_13.jpeg

4月8日上午9点左右,报警电话响起。接到报警后,梅州消防部门迅速调集消防救援队伍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处置,侦察、控制火情。

15290173266741918_13.jpeg

据了解,这场火灾救援演练灾情设定为在梅州梅县区白渡镇一山上发生森林火灾,在风力作用下火势迅速向周边蔓延,有村民被火势围困,演练采取“双盲”模式,根据现场条件和实战要求,结合上山火、下坡火等多种森林火灾特点,科学设置单兵、班组、编队合成和联合作战等4类30余项任务。

15292337219579908_13.jpeg

山火发生后,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立即启动省级灾害跨区域救援预案,全勤指挥部到场后,迅速搭建现场指挥部,召集各功能组根据现场侦查情况,开展会商研判并制定扑救方案。

1529475488226856_13.jpeg

“村民请注意,此处发生森林火灾,请大家立即撤离,跟随救援人员到安全地带避险。”为准确掌握火场动态情况,现场指挥部立即派出三维建模测绘无人机侦察火情,对火场实施侦查和三维建模,并利用无人机空中指挥,传输火场实时动态情况。

15300947556304231_13.jpeg

因风向突变火势扩大威胁周边民宅,现场指挥部组织有效力量疏散村民,采取前攻远供的方式,利用消防车车载水炮对威胁村庄安全的林木洒水保护,扑灭靠近村庄的树木火,并组织远距离供水保障。此次演练还采用直升机射水对火势进行压制,对被困者进行转运。

1530559030171635_13.jpeg

演练期间,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还举办了专业综合技能、战勤保障和应急通信等技术交流赛,以赛促训全方面检验参演消防救援队伍专业作战素养。

15312399106751352_13.jpeg

“梅州市森林资源丰富,在全省森林覆盖率算是最高的,加上梅州天气气候比较干燥,极易引发森林火灾。梅州支队作为首战力量,主要负责火情侦察和控制火情蔓延,”梅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森林火灾扑救专业队队长李龙介绍。据了解,该支队消防救援人员通过使用风力灭火机、2号工具等实现快速扑打明火,并铺设约1.5公里水带干线在附近河流取水,利用水带推进灭火。

[编辑:郭晋成]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