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山西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精彩纷呈

2022-05-13 22:41:58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本网山西讯(郭晋成 郭俐君)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消息,今年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普及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山西省围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主题,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举办内容丰富的“防灾减灾”系列宣传活动。

太原市  太原市迎泽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进农村”活动,向村民发放宣传书籍、海报等宣传资料,用大喇叭等接地气的宣传方式为村民进行避灾避险、应急自救、互救安全基础知识讲解,还就村民切身相关的生活用电安全、森林防火“十不准”、防震避震“三角区”原则等安全及应急避险知识、防灾要领进行详细解答。

太原市小店区应急管理局通过设立咨询点、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手册和宣传袋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

大同市  大同市应急管理局、市防震减灾中心组织进社区活动,全面开展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宣传和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普及。在醒目位置悬挂主题横幅,为社区居民、学生、外卖小哥、快递人员、商铺发放《防震减灾避险知识手册》《抗震知识漫画手册》等科普读本2000余册,为居民讲解避震、逃生、自救互救知识,并答疑解惑。


22483079796986209_13.jpeg

22483040149669187_13.png

大同市消防救援支队平城区大队与街道办事处一同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向群众传播防灾减灾、应急处置、自救互救等相关知识,并向群众发放印有防灾减灾内容的环保袋、围裙和防灾减灾科普宣传资料。

22491118424177555_13.jpeg

朔州市  朔州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各相关成员单位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同时采取线上加线下宣传模式,通过电台广播、微信公众号、出租车顶灯、抖音、快手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

2250230014110931_13.png

22502331784919696_13.png

忻州市  忻州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区、五台山及市直部门开展防灾减灾周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设立固定宣传点,拉横幅、竖展板,发放宣传手册、海报并为群众答疑解惑。在固定位置设置专题宣传栏200余个,同时,通过公交车广告、LED显示屏、流动宣传车等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和视频,利用新媒体、互联网、科普场馆等各类平台,多角度、常态化向社会公众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

2251032803333919_13.jpeg

晋中市  晋中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分赴乡镇、街道办展开集中宣传。通过政府网站、电视台、电台、报纸、抖音短视频、无人机广播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市减灾委各成员单位以城乡社区、学校、医院、单位、厂矿企业、大型综合体等为重点,开展各类灾害风险基本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宣传教育,特别是加强极端灾害性天气的风险识别和预警响应等宣传教育,依托科技场馆、城市森林公园、应急培训演练和教育实践基地、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场所等,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体验活动,提高公众主动避灾避险的意识和能力。

阳泉市  阳泉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多家社区,在公众场所悬挂或张贴防灾减灾宣传画。市民详细了解面对洪涝、暴雨、地震等灾害的处置方法和应对措施。联合阳泉广播电视台用“三个时间”维度普及防灾减灾的要紧事。

通过线上的方式,组织社区、学校、医院、机关企事业单位、施工工地、大型综合体的人员开展知识竞赛、应急演练(桌面推演)、业务人员专题培训等。

吕梁市  吕梁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宣传人员搭台“唱戏”,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热心向市民讲解彩页上的各种防灾知识。通过手机关注“吕梁消防”公众号获赠厨房围裙、钥匙扣、鼠标垫、扑克牌、扇子、小水枪等具有消防宣传元素的精美宣传品,更加深了现场市民对防灾减灾常识的学习和了解热情。

长治市  长治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组织相关人员走进长治应急之声,与广大听众交流自然灾害知识及自救互救等内容,并传播防灾减灾知识。

22515525302758591_13.jpeg

22515478522933314_13.jpeg

晋城市  晋城市减灾委员会、市应急管理局等有关单位和企业联合举办市“5·12”防灾减灾宣传周暨“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重点开展“讲授一堂精品课、开放一轮科普馆、开展一次综合宣传、捐赠一批科普读物、开展一次地震应急疏散演练”等“五个一”系列活动,不断提升中小学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达到“传授一个学生,教育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的。

临汾市  临汾市各县、市、区设立咨询台,向群众讲解防灾减灾知识、发放防灾减灾宣传资料。吉县防震减灾中心制作了宣传微视频,采用群众通俗易懂的吉县方言,在吉县各大媒介传播,有效推广地震宏观异常科普知识以及地震舆情应对方法。尧都区、襄汾县、永和县、吉县、霍州、洪洞等县市区深入学校,开展地震应急模拟演练、防灾减灾主题班会等活动。襄汾县、侯马市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提升防震减灾科学素质。

运城市  运城市应急管理局、市防震减灾中心、市科协联合在临猗县张嵩村开展“走近断裂带,科普进乡村”主题宣传活动,就怎样提高抗震意识、建造抗震安全民居、如何应急逃生、抢救等问题向村民做详细讲解,现场演示应急救援技能培训及实体操作,还为群众发放防灾减灾知识手册、医药箱、手机支架、帆布袋等宣教用品,广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应急救护基本技能,提高村民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编辑:郭晋成]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