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安徽省太和县书画讲座进乡村

2021-11-08 22:35:33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中国应急安全网安徽太和讯   为推进乡村文化振兴,进一步落实诗书画艺术人才培养“万人计划”,培育和扶植乡土文艺人才,11月2日开始,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分别在五个文化协作区举办书画讲座。 

22361025182825540_15.jpg

11月6日上午,笔者来到太和县坟台镇采访,现场聆听了北部文化协作区诗书画艺术人才培养“万人计划”书画讲座及交流指导活动。在坟台镇中心学校多功能厅,参训人员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整齐落座。 

2236218118864620_15.jpg

中国人民大学美术教授朱红晖女士、太和县美术家协会主席杨彦斌先生授课并现场点评。活动由太和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副局长范小东主持。

朱红晖教授从中国画的基本原理、构图法则、主体元素透视关系谈起,讲到中国画的欣赏、审美以及表现形式,以直观的方式,让听者豁然开朗,观者大开眼界。她通过从古到今的中国画范例,利用对比、联想等方式,使书画爱好者从“书画同源”中受到启发、得以顿悟。授课结束后,她又针对部分书画爱好者的习作进行了详细的点评,针对这些作者下一步的努力方向进行了具体的指导。

22363673827170002_15.jpg

杨彦斌主席从汉字的演变讲起,讲授书法临摹的方式、方法,从选帖、到读帖、再到临习,从笔法、到墨法、再到章法,深入浅出,幽默生动,引人入胜。他又通过阐述学书法的三要素:天份、勤奋和良师指点,鼓励书画爱好者勤学苦练,把自己打造成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体现人生价值。然后,他通过自己临帖的经验和作品的展示,给书画爱好者以激励和启发:只要努力、就有收获。培训结束,在坟台镇中心学校的书法室,杨主席挥毫泼墨,进行了现场演示教学。 

洪山、二郎、桑营、阮桥、宫集、坟台6镇书画爱好者70余人聆听了讲座,纷纷表示大有启发,受益匪浅。 

22365050539014500_15.jpg

据了解,太和县作为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华诗词之乡,自2016年开始实施书、画、诗词艺术人才培养“万人计划”,即在艺术领域评选出“十人领军”“百人领航”“千人领队”“万名才俊”,旨在加强书、画、诗词艺术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太和文化品质,推动全县文化事业发展。6年来,该县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健全人才队伍、开展多项活动、营造社会氛围等方面,比如,持续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活动,定期组织诗书画创作交流、高端论坛、展览、比赛等活动,建立培训基地,完善人才档案,表彰表现突出的文艺人才,向各级诗书画协会(学会)推荐会员,推进各文学艺术协会融合发展等等,不断增强“万人计划”实施效果,有力地推进了文化强县创建步伐。 

这次分片区开展的艺术培训,通过诗书画培训进乡村,有效提高了全县尤其是农村基层诗书画人才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彰显了民间文化艺术的生机与活力。   (闫健民  魏宏)


[编辑:张彪]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新闻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