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恒石学雷锋 影像述人生|山西介休市摄影家协会走进红色基地 开展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2023-03-05 18:42:13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本网山西讯(郭晋成 王小园)2023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60周年,也是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为更好的弘扬和赓续雷锋精神,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凝聚思想信念的磅礴伟力,连日来,山西晋中介休市摄影家协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介休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关于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通知安排,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走进红色基地开展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用摄影特色弘扬志愿精神、助力红色传承、活跃文化生活。

摄影活动以“恒石学雷锋 影像述人生”这一题材为主线,通过观看红色实物、接受革命教育,用影像追忆革命岁月,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在红色洗礼中汲取民族复兴的精神力量。

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60年来,学雷锋活动蓬勃开展、持续深入,雷锋精神广为弘扬、赓续传承,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忠诚于党、奉献祖国、服务人民。

采风人员先后到郝锦荣、宋长寿红色基地开展考察、学习和拍摄。每到一处,摄影艺术家们都认真听取情况介绍,感受丰富的历史文化、独特的人文气息,以及了解介休市深厚的革命传统。

郝錦荣在介休市西大街有一个钟表修理店,现已60多岁了。他几十年如一日,爱岗敬业、自强不息、乐于奉献社会,过着非常快乐的人生,他的爱国、爱党、爱人民和他无私奉献的精神曾多次受到党和政府的表彰,先后被授予“全国自强模范”、“全国学雷锋标兵”、“山西省劳动模范”、“感动山西、山西省首届道德模范”、“山西省十大学雷锋标兵”、“山西省拥军模范”等荣誉称号;并多次在首都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郝錦荣虽然早年身体残疾,但他自强不息,在人生的道路上奋力拼搏。三十年如一日,去学校为辛苦育人的老师免费服务,时刻想着为祖国的下一代事业做一些事情。为老红军、老军人及其家属、模范教师、劳动模范、残疾人常年免费上门服务,并牵头组织了一个义务服务队,节假日到部队、工厂、农村、敬老院、社区为军人、工人、农民及孤寡老人免费服务达10万余人次,免费达20余万元。

在锦荣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对介休的青少年进行德育教育、思想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等,创造了精神文明的场地,他所创办的这一德育教育基地也成了广大青少年精神文明场所,更成了关心下一代,实现中国梦的园地。

老党员宋长寿同志为参观人员介绍藏品的来历、藏品的背景及历史意义

摄影老师们不停地用“长枪短炮”寻找合适的拍摄角度,去拍摄传世革命文物。从革命文化中去感受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从革命文化中去撷取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用影像追寻红色记忆的脚步,深入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

宋老师是介休市一位普通的退休职工,痴心红色收藏40余年,自费创办了“红色收藏教育馆”。多年来,他带着珍爱的藏品走遍了介休市的学校、社区、厂矿、企业,开展红色藏品展览、讲解革命故事、宣传党的历史,让更多的人,尤其是青少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红色文化不断传承。

19562686308240557_13.jpeg

宋老师给协会赠送他的书籍《平凡岁月》

面对每一件藏品,宋老师的口中都有它背后讲不完的红色故事。宋老师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收集,到目前他所收藏的资料和实物已达到1000余件。一枚枚罕见的毛主席像章、一份份泛黄的文献,一张张老一辈革命家的画像,还有记载着重大历史事件的各类报纸,他将这些收藏品整理归类,用挂袋、镜框、展牌等整理出来后,办起了“红色教育馆”。他还带着展品进入军营、去学校、到社区、下农村,举办红色教育展达100余场,参观人数已超过12000多人。

他的红色教育收藏馆已经被介休市关工委、街道办事处命名为“青少年教育基地”和“红色教育基地”。

宋老师说:“我成立‘红色教育馆’,主要是关心下一代,让他们牢记党的恩情,跟党走,长大以后成才,为祖国的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摄影师们满怀敬畏之心,耐心倾听着宋老师诉的讲解,接受革命传统的教育精神,对中国革命的艰难历程和伟大胜利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19481258514483885_13.jpeg

介休市摄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小园表示,我们组织摄影艺术家开展“恒石学雷锋 影像述人生”采风创作活动,就是要像雷锋同志一样热爱祖国、勤奋学习、爱岗敬业、助人为乐,我们通过追寻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就是要更好的深入生活、挖掘丰富的革命文化资源,多角度、多层面地展现介休市红色文化风采和现在日新月异的变化,用优秀摄影作品讴歌人民幸福生活。

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开展好学雷锋活动,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摄影作为镌刻时代精神、展现时代风貌的一种重要文艺形式,要始终坚持摄影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

19580846105466860_13.jpeg

19593446631332861_13.jpeg

19060385652598556_13.jpeg

▲介休市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李海波代表协会题词

(文中摄影:郭云菁 任增远 王生丽 )

[编辑:郭晋成]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