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悟思想 见行动 看变化 | 陕西绥德县:做强园区经济 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2023-11-24 18:08:15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本网陕西绥德讯(郭晋成 刘 涛)初冬时节,万物凋零。但在陕西绥德县产业创新园区,却是机器轰鸣、人来人往,一派繁忙的景象。喧嚣的背后,是绥德县加快产业园区改革和创新发展,提振经济发展动能的缩影。

位于绥德县四十里铺镇的县产业创新园区,经过十余年时间的发展,已由最初的无定河漫滩地逐步演变为绥德经济发展的新高地,更是创造就业、增加税收、改善民生的“助力器”。

全要素搭建平台破解企业发展大难题

“企业来到园区,首先自身要有发展动能,再者就是政府要踏实做好企业的服务员,让企业在园区有发展,政府有税收,人民有利益。”绥德县委书记杨文慧有感而发。为了给园区企业增添发展信心,11月中旬,县委书记杨文慧带领调研组来到绥德县产业创新园区,对园区企业进行逐家走访,并召开座谈会,细心倾听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对企业提出的问题逐项分析研究,并一一进行回应。

18102047477072071_13.jpeg

绥德县产业创新园区的前身是绥德物流园区,于2008年完成征地任务,2009年开始前期工作,2010年开始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2018年更名为绥德县产业创新园区。经过十余年发展,产业几经调整,已形成网络货运、配套三产服务业、镁合金精深加工、中医药产业和特色农产品加工的优势主导产业。

“三个年”活动开展以来,园区多措并举,发扬“店小二”精神,积极回应市场主体诉求,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通过整合优化审批环节,依托数据赋能,着力推动让企业办事时材料更少、渠道更多、速度更快。对企业融资、资源配置、运行成本、前置手续等普遍存在问题上,园区在政策和法律框架下,想方设法创造条件,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

目前,入园企业达到企业48家,企业入驻人员1214人。截至2022年底,园区基础设施已完成投资5.8亿元,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7亿元,实现总产值351.3亿元,实现税收27.4亿元。

培育网络货运产业打造西北物流新高地

绥德自古号称“旱码头”,公铁路网四通八达。从2018年开始,绥德县适时提出建立陕西绥德“互联网+现代物流+政务服务”区域总部基地,大力发展以网络货运为抓手的现代物流产业,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同年园区经济发展出现拐点,经济发展实现飞跃式发展,全县较上年增幅为255%,网络货运贡献占地方财政收入的31.27%。

目前,绥德县网络货运平台企业有24家,拥有5A级企业2家,完成科研成果260余项;累计服务车辆约120.36万辆,货运量达3亿吨,运输线路辐射17个省份、1200多个市县区,带动数十万司机业务招揽和稳定就业,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达10万人。2023年1-7月完成营业收入34.5亿元,增值税2.5亿元,为绥德地方财政贡献税收1553.6万元。

18100189296834992_13.jpeg

为了进一步延伸货运产业链,园区引进建设绥北物流中心,项目占地420亩,总投资5亿元,铁路专线全长3.5公里,项目仓储面积逾13万㎡,主要货物品类以煤炭为主,兼大宗商品,带动晋陕蒙优质资源向全国集散,预计年营业额突破20亿元。

多元产业集聚发展助推园区经济“加速跑”

聚则一团火,散则满天星。在园区发展过程中,绥德县着眼长远目标,把塑造产业优势、提升产业集聚度作为重中之重,通过打造一批叫得响的公用品牌和龙头企业,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推动产业集群成势、做大做强。

陕西绥德臻梦镁合金材料有限公司是陕西省目前唯一一家从事变形镁合金基础材料制备及深加工的企业,目前已发展成为全县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绥德特色的一张亮丽名片,对推动县域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规划用地500亩,分三期建设,一期项目于2017年9月建成并投产,可生产多种牌号和规格的镁合金棒坯、板坯,委外轧制行业领先的镁合金板材,主要应用于国防军工、航天航空、交通运输、3C数码等领域,销往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以及国内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

绥德是黄芪、黄芩、柴胡、款冬花、甘草、酸枣仁、远志、板蓝根、知母等中药材的优质产区,目前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47.4万余亩,发展中药材产业更是推进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的重要实践。园区引进的援康中药、强盛科技两家企业,已形成中药材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中药材产业链,为绥德发展中医药产业,帮助农民致富发挥着重要作用。

18094692568680272_13.jpeg

此外,园区还大力发展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业,引进了陕果集团、天鹏畜禽有限公司、志强枣业有限责任公司、兰花花杂粮、绥德汉石雕公司、精锐机械公司、古驰园林、宏泰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建立技术指导、产品收购的长期合作机制,为绥德县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编辑:郭晋成]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