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致敬,高原人

——记中国安能唐山分公司青藏项目部经理陈雷

2022-11-23 11:08:59    来源:应急安全网    

人物档案:陈雷,汉族,河南商丘人,1979年7月出生,2001年1月入伍,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先后参加河南鹤壁盘石头水库工程、呼和浩特抽水蓄能电站大坝工程、辽宁蒲石河抽水蓄能电站、榆林-济南天然气管道工程、驻马店-信阳成品油管道工程的建设,现任中国安能一局唐山分公司青藏管道项目部项目经理兼书记。

11094420972565041_2.jpg

工作20多载,陈雷从武警水电部队的勇猛战士到干部到成长为负责一方的“领头羊”,由原来的工程基建兵,到救援队员、工程建设者,他不断蜕变、不断升华,将青春岁月全部奉献于抢险救援、工程建设行业。在中国安能的史册上留下了他深深的印记。

青藏管道项目是唐山分公司转企后进军石油行业的第一个项目,也是转企后面临的第一个高寒高海拔的施工任务,这是树立安能品牌的关键一仗,意义重大。

2020年项目部成立初期,员工们初到高原,大部分人都有高原反应,除此之外,一想到要长期面对风沙肆虐,零下10摄氏度的恶劣环境,交通不便,文化生活也单调……此时,部分员工产生了畏难情绪,甚至有些员工打起了退堂鼓,以身体不好为由要求回去,整个项目部士气低落,人心散漫。“刚到项目部时,我们的高原反应非常严重,整天头晕耳鸣,没有精神,走几步路都会大喘气,工作起来也是力不从心。”项目员工侯永朋说道。

11100038942355180_2.jpg

为调动项目员工的积极性,提升士气,作为项目总工的陈雷深入员工宿舍、食堂、工地,与员工面对面谈心交流,和他们吃住一起。陈雷常常说“这里是多少人心往神驰的地方,能在这建功立业,人生也将更加丰满,青春不就是用来奋斗的吗?”在他细心的开导下,员工们渐渐消除疑虑和恐惧心理。与此同时,陈雷和项目班子成员一起,竭力为员工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为每个员工发放被褥和棉衣、棉鞋、棉帽、保温壶等,确保员工身体健康,另外为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他还积极主动与当地沟通协调,接通了互联网,购买了杂志和书籍,发放了象棋扑克等娱乐用品,使员工们在皑皑白雪的山巅感受到了单位的关怀,感到了家一般的温暖,队伍更加团结,工作更加有激情。

11101941659593635_2.jpg

今年10月,是项目交付完工的时间,面对任务重,时间紧的挑战,作为项目经理陈雷,一方面要抓紧施工任务,另一方面还要为项目收尾提前做好准备。由于项目施工跨度长达1000多公里,为了做好三个标段的统揽工作,陈雷驾车在三个标段之间来回穿梭,饿了,就啃几口大饼,喝一口结着冰花的矿泉水,困了,就在车上打个盹。就这样,陈雷在三个标段安排各阶段各标段施工任务,查看现场施工进度,确保各项工作不留缝隙、不留死角。“陈经理的车经常在鹅毛般的大雪里面来来回回,在他安排着施工任务的时候,雪水都把棉鞋棉裤侵透了,但是他好像跟个没事儿人一样。”项目员工关晨虎对笔者说道。

在施工期间,项目施工环境,技术问题、资金问题等成了项目部的“拦路虎”,面对眼前的这些问题,陈雷带领团队频繁奔走于项目实施机构、设计单位、银行、地方政府等单位进行工作协调。来回奔忙在各标段,随时掌握施工进展情况,及时安排,使每个施工工序都井然有序。同时,他不断在施工现场给员工们鼓劲,作动员,让他们坚持、坚持、再坚持。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个月的鏖战,陈雷和员工们一起克服施工条件艰苦和外界疫情影响,项目也保质保量如期完工。

11104750949425867_2.jpg

今年是青藏项目竣工收尾的关键之年,陈雷作为现场施工的负责人,为抢工期,连续奋战在施工一线,虽然高原反应让他经常走路都困难,但是他依然用坚定的信念挑战着生理极限。项目开工以来,他走遍了项目工地的每一处,无数次深夜在办公室绞尽脑汁筹划项目施工方案、资金来源、成本控制……雪域的风、高海拔的阳光在这个敦实的工程汉子脸上刻下了深深的高原红。回首3年的奋战历程,在陈雷的带领下,身处青藏的安能人始终怀着一颗敢打必胜的信心、攻坚克难的恒心和重诚守信的决心,披荆斩棘,争分夺秒,闯过了一道道难关,破解了一个个难题,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了工程建设各个节点目标,用忠诚和奉献在“生命禁区”书写了情系雪域高原的铁军传奇(谭凯勇)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