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朔州市实验小学2022年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

2022-01-19 20:05:10    来源:朔州市实验小学    

各位家长、同学们: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辛丑岁末,忽焉已至。随着2022年春节脚步的临近,寒假也将如约而至,根据朔州市朔城区教育局《关于2022年寒假放假工作的补充通知》(朔区教发【2022】2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我校于2022年1月12日进入假期。

朔州市实验小学2022年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

对于即将到来的“双减”后第一个寒假,教育部近日专门召开视频会议,强调要严防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违规开班、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以“素质拓展”“思维训练”等名义超范围开展学科类培训等问题发生,严厉打击以“家政服务”“众筹私教”“研学”等名义进行变相违规培训。会议明确提出:人生如长跑,起步忌冲刺,薄发需厚积。孩子的核心竞争力不能靠填鸭而成,也不能靠灌输而至。今年,《家庭教育促进法》已全面实施,促进孩子健康成长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让我们共同把握育人的时机和节奏。

为了让您的孩子——我们的学生度过一个“平安、文明、愉悦、健康”的假期,请您接过教育的接力棒,指导、督促、监管孩子的假期生活,认真履行监护人的职责,做好孩子的假期安全防范工作,齐心协力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在此,特提示您和孩子注意以下事项:

一、关于疫情防护

朔州市实验小学2022年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

目前,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疫情防控工作“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大。节假日走亲访友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但是人群聚集容易使疫情传播扩散,只有每个人都加强自我约束,减少聚集,提高防范意识,才能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在冬季的反扑。大家要树牢常态化防控意识,确保每个人都安全。为此我们要坚持不懈做到:

1.合理安排出行

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坚决不去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离市。鼓励外地家长和同学留朔过年。

2.减少人员聚集

少走动、少串门,使用网络、电话等“云”方式拜年。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缩短聚会聚餐时间;外出时,合理选择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错峰出行,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免交叉感染。

3.做好个人防护

出行需全程戴好口罩,咳嗽、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保持手部卫生,少触摸公共物品,尽量不用手直接触摸口、眼、鼻;做好体温日监测,如有发热,立即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同时,还要提高自身免疫力抵抗病毒。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做到生活有规律,不要熬夜,保证充足睡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加强有氧运动,提高身体素质。

4. 尽快接打新冠疫苗

近期,奥密克戎毒株肆虐,“打疫苗、持绿码、戴口罩”是今后安全出行最基本的要求。我们真诚的呼吁全体同学:疫情面前,不做旁观者,不做局外人,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同学,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疫苗,并动员自己身边的亲人、朋友主动接种、尽快接种,与新冠病毒赛跑,让我们共同努力,打造坚实的人群免疫屏障。

二、关于“三个关注”

朔州市实验小学2022年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

1月6日,教育部致信全国中小学生家长,建议家长们在寒假期间做好三个“关注”。

关注自主发展。假期是孩子休息调整、自主发展的重要阶段。希望您能够尊重孩子成长的科学规律,不把假期当学期,给予孩子留白思考、创新探索的时间与空间。建议您在放假伊始,在遵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结合学校寒假安排,与孩子共同商量制定一份科学合理的寒假计划,培养孩子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能力。

关注亲子陪伴。假期是家长与孩子亲密接触、共同成长的最佳时机。希望您能给予孩子爱的陪伴,不要用报班补习代替亲子时间。建议您多与孩子沟通交流,聊生活,聊成长,聊兴趣爱好,真正了解孩子的精神需求,做孩子的朋友和榜样。用善于发现的眼光鼓励孩子的点滴进步,给予孩子安全感、信任感和幸福感。

关注身心健康。假期是孩子发展兴趣、了解社会的关键时期。希望您把孩子的全面发展放在首位,不要用学科学习代替假期活动。建议您鼓励孩子广泛阅读、锻炼身体、培养兴趣、传承文化、孝亲敬老、劳动实践,培养让孩子终身受益的综合素养、强壮体魄和健康人格。还建议您与孩子一起制定“家庭电子产品使用公约”,控制时长,健康上网。

三、关于安全教育

朔州市实验小学2022年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

防火安全。教育孩子不得玩火,不能让孩子单独使用火柴、蜡烛、打火机等危险品。告诉孩子玩火的危害,避免火灾的发生;如发生火情,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避开烟雾,往开阔地逃生。

用电安全。教会孩子认识各种电器及其使用方法,知道如何安全地开关电源;接触电器、开关电源、插拔插头时,要保持双手干燥,不能接触电源插座内部;如有人触电要先切断电源,再采取其他抢救措施,或者拨打120。

年关将至,家长一定要告知孩子一些防盗、防骗和防拐知识,让孩子的人身安全得到保障。

注意防盗:

(1)孩子在睡觉和出门前,检查室内门窗是否锁好。

(2)孩子要提高防范意识,对上门的陌生人要严加盘问,不要随便开门。

(3)如果有人以推销员、修理工等身份要求开门,可以说明家中不需要这些服务。

(4)如果有人以家长同事、朋友或者远方亲戚的身份要求开门,也不能轻信,可以请其待家长回家后再来。

(5)如果遇到陌生人不肯离去,坚持要进入的情况,可以声称要打110报警。可以在阳台、窗口高声呼喊,向邻居、行人求援,以震慑陌生人。

注意防骗:

(1)家长要教会孩子经常与小朋友结伴同行,而不要单独去一些公共场所或者偏僻的地方。与同学一起外出不要拉开很大的距离,避免走失。

(2)孩子若在公共场所发现受骗或受到威胁,应立即向人多的地方靠近,并寻求帮助。

(3)教会孩子不要向别人透漏个人隐私。

(4)要教会孩子,警察叔叔、银行保安、商场工作人员等都是可以第一时间求助的人。

注意防拐:

(1)孩子外出游玩时要征得家长同意,并将行程告知父母或其他人,说明大概的返家时间。

(2)提醒孩子不搭陌生人的便车。向驾车的陌生人问路,要与其保持一定距离,不可贴近车身。

(3)提醒孩子不独自通过狭窄街巷、不独自去偏远的公园、无人管理的公厕。

步行出行:

(1)孩子穿越马路时,要走直线,不可在马路上迂回穿行。不要突然横穿马路,在没有人行横道的路段,应先看左边,再看右边,在确认没有机动车通过时方可穿越马路。

(2)孩子在道路上行走,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道路,要靠路边行走。

(3)孩子行走时要专心,注意周围情况,不要东张西望、边走边玩手机或做其他事情。

骑车出行:

(1)不满12周岁的孩子,不能在道路上骑车,这是必知的交通规则。

(2)提醒孩子在道路上要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没有划分车道要靠右边行驶。

(3)提醒孩子通过路口时要严守信号,停车不要越过停车线;不要骑车逆行;不扶肩并行;不攀扶其他车辆;不在便道上骑车。

乘车出行:

(1)提醒孩子不要搭乘超载的机动车辆。出行时,一定要乘坐有营运资格的公交车和出租车,不能乘坐没有营运资格的“黑车”。

(2)在乘公交车时,一定要在站台上候车,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3)切不可把头和手伸出车窗外,避免会车时被车辆或被路边的树枝、广告牌等擦伤、撞伤。

防溺水安全

严禁在江河、池塘、无盖的水井旁等戏水、游玩、拉东西;不能独自或结伴到池塘边戓结冰河面钓鱼、游泳、滑冰;发现落水者,立即拨打119或大声呼喊寻求帮助,不盲目施救;外出行走时注意路面情况,不要在结冰路面玩耍、嬉戏,防止摔跤受伤及其他安全事故;不在已结冰的湖面上未经允许,无安全措施,无援人员的情况下,肆意滑冰等游戏娱乐。

饮食安全

养成安全饮食习惯,不购买、食用野味以及未经检验检疫的食品,审慎采购冷链食品;处理和储存食物时,始终遵循生熟分开的原则;接触生鲜食材后要及时洗手,未洗手不接触口鼻;不吃或少吃生冷食物,不喝生水,倡导公筷公勺,分餐进食;要去正规超市或商场购买合格的食物,不吃路边摊及无证经营的小店食品。选择食品前,要关注食品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

网络安全

假期里教育孩子不沉迷于网络,防网络诈骗,严禁进行网络赌博、远离网贷,不参与违法经营活动;严禁孩子通过网络接触不明身份的人并私下交往;家长必须密切监控孩子不要在网络上发表不当言论,教育孩子绿色文明上网,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不在网上宣传迷信、暴力的内容。

四、关于自我管理

朔州市实验小学2022年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

假期既是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的休整期,又是查漏补缺、突破自我的关键期。科学安排自学计划,对本学期学习进行总结回顾,补缺补漏,完成寒假作业及预习,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培养兴趣爱好至关重要。请协助孩子结合年级的具体要求,根据自身实际,科学合理的制定学习计划。请监督孩子按学校要求独立高质高效完成各学科布置的作业,不突击、不拖延。同时,还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弥补不足。

五、关于体育锻炼

朔州市实验小学2022年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月4日在北京开幕,北京是至今为止世界上唯一一个同时举办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这将是寒假最丰富的一场盛宴,学校提出“北京冬奥我打call” 倡议,建议同学们利用好冬季锻炼的大好时机,坚持每天运动一小时,在假期实现身体素质的“弯道超车”,用实际行动为奥运健儿加油,助力体育强国梦。期待新学期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双赢”的你,神采奕奕地走进春天的校园。

各位家长朋友,学生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家校的紧密配合。我们相信,在您的教育督导之下,孩子们一定能度过一段充实美好而又有意义的寒假生活。我们也期待着孩子们精神饱满、昂扬自信地返回校园,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岁序更新,日月峥嵘。新的一年,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愿各位家长工作顺利、幸福安康!祝愿我们的孩子不负韶光、日就月将!

[编辑:夏贵平]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