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辉县: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2022-01-14 11:53:13    来源:河南日报    

“新棉衣合身,新棉被暄腾,哪哪儿都暖和。感谢党委、政府牵挂俺!”寒冬腊月,气温骤降,但在位于太行深山区的辉县市南寨镇槲漫村,穿上新棉袄的低保户安文堂喜笑颜开。

2021年对于辉县市来说,是个特殊的年份。该市先后遭受森林火灾、雪灾、风雹暴雨等自然灾害侵袭,尤其是7月汛期的暴雨,灾害持续时间长、波及范围广、极端性强,给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较大影响,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8.18亿元。

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面对自然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辉县市宁可政府过紧日子,也要保障群众过上放心日子。早在寒潮来临前,辉县市委、市政府就全面调研受灾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并以“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和谐、服务发展”为目标,及时部署冬春受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确保受灾困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的临时住所、有病能够及时得到医治,基本生活得到妥善保障,保证生产生活正常秩序,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为确保困难群众能够安全过冬、温暖过冬,辉县市委、市政府提前谋划、统筹部署,用真情、出实招,积极开展“暖冬行动”,制定《2021—2022年度辉县市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实施方案》,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把党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取暖物资足额提前发放,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针对入冬以来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辉县市委、市政府在前期认真开展排查、摸清困难群众底数的基础上,安排518万元资金,紧急采购棉被12334条、棉衣18610件、洁净型煤球120多万块等取暖物资,由当地应急部门及各乡镇组织村干部、志愿者等人,在寒流到来前全部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冬春救助资金发放到位,确保困难群众生活无忧。上级拨付的1835万元冬春救助资金下达后,辉县市按照相关要求,及时确定救助标准,确定五保户、低保户、鳏寡孤独户、残疾人等低收入群众为救助对象,提出资金分配方案。各乡镇根据受灾程度及需救助人口情况,制订具体实施方案,通过“户报、村评、乡审、市定”四个步骤确定救助对象,确保救助对象精准、精确,做到受灾困难群众“不落下一户、不落下一人”,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集中供养服务,特困群众有了“硬核”保障。为保证受灾严重的无房户和达不到温暖过冬条件的特困群众,辉县市开展了“冬季集中供养100天活动”,拿出专项资金安排民政部门筛选出12家乡镇敬老院、社会福利中心等养老机构作为集中供养点,免费提供从2021年12月1日至2022年3月10日的集中供养服务。

寒风不及暖意浓。齐王寨村位于南寨镇深山区,每到冬季,山里天寒地冻、冷气逼人,全村就剩下十几位老人留守。今年70岁的牛林山是该村特困供养老人,在该村集中供养点,牛林山高兴地说:“乡里、村里每年都会设置集中供养点,在这里,我们每天有吃有喝,前两天还发了新棉衣、新棉被,这个冬天一点儿都不冷了!”

辉县市委还明确提出,享受冬春救助政策后,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仍存在困难的群众,以及因灾致贫或返贫的群众纳入相关社会救助和帮扶制度安排,还通过实施临时救助、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等方式,及时予以救助帮扶,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全面得到妥善保障。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刚刚闭幕的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指出,要树牢人民至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刻印在心、见诸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灾后重建,让每个家庭、每位群众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党的温暖、发展的质感。辉县市将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上,落实好各项帮扶政策,心系困难群众,把事情考虑周到,把关爱工作做细,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幸福过年。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