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大渡河上游枕头坝二级水电站二期围堰成功截流

2023-03-30 15:00:50    来源:应急安全网    

3月30日,随着最后一车块石料倾泄而下,四川大渡河上游枕头坝二级水电站二期围堰戗堤龙口段成功合龙。截流工程的完成也标志着中国安能一局与水电七局组成联合体共同承建的枕头坝项目圆满完成“3.30”节点任务目标,水电站工程建设顺利转入二期施工阶段。

15014484537427899_25.jpg

枕头坝二级水电站是大渡河干流规划第22个梯级电站,也是四川省“十四五”重点建设项目和乐山市“挂图作战”重大项目。电站位于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城区上游,是枕头坝河段两级堤坝式开发的第二级,其上一级为已完工的枕头坝一级水电站,下一级为沙坪一级水电站。电站采用堤坝式开发,枢纽主要由左岸非溢流坝段、泄洪闸坝段、河床厂房坝段以及右岸非溢流坝段组成,最大坝高54米。

15021094497453181_25.jpg

15023113324675610_25.jpg

据了解,承建该电站的中国安能一局前身是武警水电第一总队,在部队时期,他们就出色完成了枕头坝一级电站的建设任务,转企后他们又重返大渡河流域,承建枕头坝二级电站,主要承担枕头坝厂坝水电站厂坝工程,包括导截流工程、挡水及泄水建筑物、输水发电厂房、过鱼建筑物、近坝库岸防护、永久交通、一期埋件等工程。

1503021578111060_25.jpg

在截流准备冲刺期,项目团队反复研讨二期截流技术方案,采用主河床从左向右单向单戗进占立堵方案,左岸导流明渠过流。为改善导流明渠分流条件,降低戗堤进占区流量,在上游增设了丁坝,分流效果显著,为顺利合龙创造了先机。

150314368335948_25.jpg

在技术上,项目部团队采用门槽直埋技术,消除了临边、高空作业的风险,有效提高了工程质量;闸门门槽底槛和轨道采用一次成型工艺,避免了门槽二期结合质量的难题;电站左岸上游近坝段的防护墙更是创造了国内首例一次性成墙2米厚防渗防护墙的施工新技术,开创了超厚防护防渗墙施工先河。

1503225150680776_25.jpg

同时将一期工程原有设计的基础回填碾压混凝土,调整为常态混凝土,通过调整混凝土级配及混凝土浇筑入仓等方式提高混凝土浇筑速度,创造了单月突破8.3万方,连续3个月混凝土浇筑强度在6.5万方以上的记录,有效加快了现场施工进度。通过3个月且跨春节的高强度施工,提前15天达到了截流形象面貌。

15033474015829915_25.jpg

该电站总装机容量30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超15亿千瓦时,预计2025年12月首台机组发电,2026年全面完成工程建设。电站建成后,主要任务以发电为主,兼顾供水,每年可节约标煤4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6万吨,可为国家“双碳”目标实现和推进水风光多能互补一体化发展,促进地方经济提供更有力的绿色能源。

15034728164534087_25.png

[编辑:肖文静]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